• 飞机
  • 平桥瀑布晚
  • 井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廉政动态 > 基层之声

三杯“清凉茶” 助力基层监督迈上新台阶

来源:长土街道纪工委 发布时间:2022-07-29 17:23 点击: 打印 关闭

一杯“金银花茶”,一场“阳光问廉”活动,助力基层监督执纪清热解毒

“沙罗村去年换届以后新修了很多条路,几乎都达到了户户通,但还是有几条组道没有通,现在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时期,我们村有没有获得上面的支持,解决剩余几条组道的问题呢?”2022年7月15日一场“阳光问廉”活动在沙罗村老书记满怀希望的提问中拉开了序幕。


沙罗村阳光问廉活动  袁健鑫摄

沙罗村的组道道路硬化已经纳入街道的发展规划,预计从明年开始,资金陆续到位的情况下会逐步解决”,长土街道党工委书记说到。

随后村民代表踊跃发言,有的对村里面提出了意见建议,有的对当前未解决的问题提出质疑在区纪委监委片区工作组的监督下,长土街道、沙罗村两委干部对村民提出的问题一一作答,能解决的当场表态,绝不推诿扯皮;不能立马解决的,明确责任部门、落实时间,给群众吃下“定心丸”。

 

一杯“苦丁茶”,一场“培训会”,助力基层监督执纪明益智

“末病”期需拧紧廉政“总开关”,“欲病”期要增强廉政“免疫力”,“已病”期须开对廉政“药方子”,治理“微腐败”需把准病期对症下药。在省、市纪委监委大抓基层党风廉政的决策部署下,长土街道完成“两专三兼”配置,9个村社区纪检干部均为常职干部,9名廉情监督员均为“五老”人员。今年6月,区纪委监委组织了一场培训会,长土街道参训人员仔细聆听,认真做好笔记,并就心中疑惑和学习体会踊跃提问,积极交流,培训取得了良好效果。

“我们要不断探索充分发挥街道、村社区纪检委员、廉情监督员作用的方法和途径,真正把监督‘触角’灵敏起来,使监督执纪‘最后一公里’畅通无阻。”长土街道纪工委副书记李媛会后表示,培训内容针对性、实用性强,下一步将认真贯彻落实此次培训会议精神,动真碰硬做好基层监督工作。


(村社区纪检干部和廉情监督员参加视频培训  李媛摄) 

一杯“菊花茶”,一次“检查组”入户,助力基层监督执纪清肝明目

“村组干部收取排位费,材料强买强卖,浮于表面功夫,强制收取排粪费,厕所革命是假革命”有村民向上级检查组人员反映道。长土街道纪工委“举一反三”立即开展入户走访监督检查,以“明察+暗访”的模式对民生问题重点领域集中力量排查,紧盯小微权力腐败问题,奏响监督执纪的号角。

2022年6月以来,长土街道纪工委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契机,开展日常监督检查15次,入户走访享受“厕所革命”补贴农户5户。村民钟某说到:“我们都是自己买材料,自己修建,然后把票据拿到村里面报,钱都打给我了1500元”。随后走访的另外几户也都表示已经收补贴款,村里面也没有强买强卖等行为。

 

分享:      

敬请关注

主办:中共自贡市贡井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自贡市贡井区监察委员会
邮编:643000    纪检监察举报电话:12388      地址:自贡市贡井区金源街369号-通航城市广场A9栋
备案号:蜀ICP备13003827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网站地图      网站声明

廉 洁 贡 井
关 注 我 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