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飞机
  • 平桥瀑布晚
  • 井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廉政文化 > 廉政文苑

廉洁微电影剧本 | 《张鹏翮》(五)

来源:四川省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08-18 16:52 点击: 打印 关闭

剧本正文

(五)张鹏翮之能-才能兼备

1.少年及第,文武全才

第一幕:

(张氏家族背井离乡,衣着破烂,长途跋涉,终于到达遂宁县(城墙上写着“遂宁”))

在张鹏翮幼年及青少年时期,一家人过着颠沛流离的生活,几经辗转,来到了当今四川遂宁。

第二幕:

(画面转换:父亲在书房坐着拿着课本抽查子女的功课,张鹏翮与其他兄弟形成对比,背诵流畅,其他兄弟苦恼的挠着头。画面再转:课堂之上,张鹏翮作诗背书,流利自信,教书先生频频点头)

但父亲张烺从没有忽视对子女的教育,幼年张鹏翮天资聪颖,三岁背诵《大学》,十岁受业于西充白太庚老师,才华初显。

第三幕:

(画面转换:张鹏跪坐在山崖上,书籍置于腿上,行囊放在身侧,对面山崖上坐着老师,一老一少对坐着讨论古文诗词,谈经论道、讨论学问额。(参考孔子与老子的画面))

十四岁师从遂宁赤崖沟彭觉山老师,彭觉山是当时川中名儒,博通经史,擅长诗文。在老师的教导下,少年张鹏翮读书论学,潜道修身。

第四幕:

(画面切换:身着官服的张鹏翮在家中仰望牌匾:淡泊明志,一介不取)

以后的张鹏翮,正在做到了以“一介不取、淡泊明志”的圣贤标准来要求自己。

第五幕:

(画面切换:中国古代地图铺开——张鹏翮骑着马,分别沿着兖州(山东济宁)、苏州(江苏苏州)、南京、浙江、江苏淮安进行移动。移动到指定地点,换着相应的官服)

张鹏翮康熙九年(1670)进士及第,入仕五十五年(担任地方官26年、京官29年),历任礼部郎中,兖州知府(山东济宁)、苏州知府(江苏苏州)、江南学政(南京)、浙江巡抚(浙江)、河道总督、两江总督(江苏淮安)、刑部尚书、户部尚书、兵部尚书、吏部尚书兼文华殿大学士等二十四个职务,担任过清王朝从建立到鼎盛时期内政、外交的重要职务。

第六幕:

(画面切换:黄河发洪水,淹没庄稼和房屋,牲畜和百姓死伤惨重,老百姓躲避到山上,面黄肌瘦,哀嚎遍野)

因前任官员治河不力,河道日益废毁,黄河尾闾堵塞河水,渲泻不通,上河、下河河水倒灌,洪水奔流,泛滥成灾,百姓连年叫苦。

第七幕:

(画面切换:大殿之上,康熙正坐,朝堂清风雅静,大臣低头丧气,不敢言语,康熙百愁莫展时突然想起了张鹏翮,立即传旨,张鹏翮跪接圣旨,康熙命他担任河道总督一职,治理黄河水患。)

当此之际,朝廷内官员束手无策,皆以为河道难治,不敢接下苦差;又因运道梗阻,多有主张海运者。而江南江西总督张鹏翮“操守好”,为官清廉,“因特简任”为河道总督。

第八幕:

(画面转换:张鹏翮到任河道总督,推翻了前人治理方案,在黄河边实地考察,勘测,在地图上做标记,夜深人静,张鹏翮秉烛上书,写《首陈三事疏》、《题带河官疏》)

四月,张鹏翮到任,奔赴河干,不辞辛苦,不畏艰险,风餐露宿,栉风沐雨,作诗感慨道:“扁舟黑夜黄河里,履薄临深更损神。自有神明来助佑,不知身是险中人。”

第九幕:

(画面转换:《中国水利史》翻开,“开海口、赛六坝”、“借黄以济运,借淮以刷黄”、“筑堤束水,借水攻沙”、“逢弯取直、助黄刷沙”的文字逐渐显现在书本中)

张鹏翮提出“开海口、赛六坝”的治河基本主张和“借黄以济运,借淮以刷黄”的设想,采取“筑堤束水,借水攻沙”的做法。张鹏翮“逢弯取直、助黄刷沙”等著名治河理念,扭转前几任河道总督治河失利局面,从根本上解决了黄淮水患。《中国水利史》高度评价其治河功绩“不仅于国计民生贡献巨大,而且就其科学水平也居于当时世界水利工程最先进的行列。”

第十幕:

(画面转换:竹林间,张鹏翮右手拿着毛笔,左手拿着书本,闭眼沉思,突然有所感悟,眼睛一亮,立刻坐下用笔记录。随着竹叶飘落、四季更替,左手边张鹏翮写的书籍越来越多,越堆越厚)

张鹏翮不仅治河有才、为政廉能,还是一个独具特色的诗人,开启清代性灵派诗风先河。张鹏翮的诗直抒性情,清新自然,朴实易解,语言简洁,内容丰富,题材广泛多样。《张文端公全集》收录张鹏翮的诗600余首。《张鹏翮诗选》精选张鹏翮诗288首。

第十一幕:

(画面转换:背景眉山市的三苏祠大门口,张鹏翮伫立门口,手持毛笔,对联上的字逐渐显示,“一门父子三词客,千古文章四大家”)

其为苏轼三父子题词:“一门父子三词客,千古文章四大家。”被清人梁章钜《楹联丛话》称为“眉州三苏祠中楹联林立,殊少佳构,唯大门有张鹏翮一联云‘一门父子三词客,千古文章四大家’最为大雅。”可见张鹏翮的文学素养、诗词造诣非常之高。

(六)张鹏翮之勤-勤政为民

1.惩贪治腐,勤政为民

第一幕:

(字幕:康熙二十二年,张鹏翮身着知府官服,旁边标注:兖州知府)

康熙二十二年(1683),张鹏翮出任山东兖州知府。

第二幕:

(画面转换:挑灯夜战,镜头面对张鹏翮的办公桌,张鹏翮两边都是案件稿子,深夜批示重审。画面转换:公堂上,张鹏翮重拍“惊堂木”,释放冤民,衙役纷纷为冤民解除镣铐,冤民跪拜叩谢)

新官上任,张鹏翮亲自查判疑难积压案件,释放冤民30余人,冤案得以昭雪;

第三幕:

(换面转换:张鹏翮伫立在破旧的学堂前,眉头紧锁,随着手一挥,学校瞬间变得崭新、宽敞,学堂里面充满了孩子郎朗的读书声。画面转换:办公书房:带领文人编写《兖州府志》)

注重发展文化教育事业,修葺学宫,主持编纂《兖州府志》;

第四幕:

(画面转换:张鹏翮站在乡村田野,在田坎边和百姓聊天,体恤民情;画面转换:张鹏翮参观蚕种场,衙役分发粥和菜给百姓;画面转换:张鹏翮来到热闹的街道,与商贩交谈,街上人来人员,小贩生意兴隆,张鹏翮露出了欣慰的表情)

督课农业,发展蚕桑,解决民食;为政三年,社会安定,民风大变。

第五幕:

(画面转换:张鹏翮离任出城,马车缓缓前行,张鹏翮立于车头,道路两旁的百姓跪拜相送,掩面而泣)

离任时百姓哭泣挽留,作《南北曲》送别:“清正持己,不受属官一钱;仁慈驭众,不取闾阎一物。合署鼓舞,共谓古今所未有”。

第六幕:

(字幕:康熙二十八年。张鹏翮旁边标注:浙江巡抚。画面:张鹏翮早起查案,巡视工作,当场责备官员;在府衙办案,扔绸子,惩治贪官污吏<脸上写着“贪官”、“污吏”>。贪官污吏跪地求饶)

康熙二十八年(1689),张鹏翮任浙江巡抚,到任后,勤理政务,革除陋规恶习,严惩贪官污吏。

第七幕:

(在工地上:张鹏翮监督修建仓库,看着粮食运进去;在集市中:张鹏翮派手下,在街上抓捕收取摊费的小混混(脸上写:小混混);在菜市门口:命令搭建粥篷,场景为百姓排队,每人拿一个碗,领取粥,周围有捕快维持秩序)

并新建仓库,储备粮食,以防荒年;禁止成立摊派,赈济灾民。

第八幕:

(城门口:年纪大的老人家紧握张鹏翮的手,哭泣挽留,其他百姓站在道路两旁擦拭眼泪。张鹏翮走出画面,百姓走到画馆,画官画着张鹏翮的人物画像。老百姓带着小孩子,指着他的画像,鞠躬跪拜,百姓心理旁白:勿忘我公之惠政)

离任浙江,百姓感恩戴德,拦路阻轿,为其绘像于竹阁之上,教育后人:“勿忘我公之惠政。”

第九幕:

(字幕)

《杭州府志》中说:“康熙二十八年以佥都御史巡抚浙江,摒绝各官馈遗,革除一切陋例。于吏治精密谨严,事无巨细,亲为裁决。用法公而不私,宽厚不断,情理既得,则始终持之,确如也。”

第十幕:

(老年张鹏翮坐在书桌前,书写(文字逐字出现):存孝悌之心,行仁义之事,出为忠臣,处为端士,为士者诗书,为农者勤俭,使称为清白吏,子孙不亦美乎?)

张鹏翮于雍正三年《遂宁张氏家乘》撰的序中所说“存孝悌之心,行仁义之事,出为忠臣,处为端士,为士者诗书,为农者勤俭,使称为清白吏,子孙不亦美乎?”

(完)

编辑人员:肖杨

分享:      

敬请关注

主办:中共自贡市贡井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自贡市贡井区监察委员会
邮编:643000    纪检监察举报电话:12388      地址:自贡市贡井区金源街369号-通航城市广场A9栋
备案号:蜀ICP备13003827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网站地图      网站声明

廉 洁 贡 井
关 注 我 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