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飞机
  • 平桥瀑布晚
  • 井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廉政文化 > 廉政文苑

廉洁微电影剧本 | 《破网》(一)

来源:四川省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08-18 16:57 点击: 打印 关闭

 

人情与利益交织,权力与金钱勾结,织就成一张罪恶之网,网住良知,网住操守,终究沦为生命不可承受之重。

《破网》讲述了纪检监察干部抽丝剥茧,“打伞破网”肃清行业“毒瘤”的故事;也是一部纪检监察干部执纪为民,将清风正气还归人民群众的故事。

一起看似普通的火锅店爆炸案和一宗斗殴案,为何都指向同一家燃气公司?案情迷雾重重,背后又隐藏着什么不为人知的秘密?

亮剑腐败问题,清除沉疴顽疾,彻底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重构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态和营商环境,是纪检监察干部的使命,一日不根除,一日不停歇!

主要人物小传

刘正华 30岁,成龙区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室主任,为人刚正,心思缜密,有魄力,业务能力强,在单位深受领导器重。

   25岁,西南政法大学毕业刚参加工作,一腔热血,富有正义感,是刘正华带的徒弟,对刘正华充满崇拜。

   38岁,原来是一名普通工科男,创业初期遭受街头恶霸的欺凌,加之意外丧子,失去理性,后组建所谓的市场维护队,成为欺行霸市的黑社会头目。

吴晓强 42岁,成龙区经济和科学技术局能源科技术员,家境一般,但一心想让女儿高人一等,为之付出很多精力和金钱,生活紧巴巴的,后被张星拉拢,施以蝇头小利,为其违法经营开绿灯。

   31岁,市交委执法总队队员,利用职务之便,对飞龙公司大开绿灯,对其竞争公司“铁面无私”,协助打压竞争公司,充当张星黑恶势力团伙的保护伞。

   45岁,经开区七星社区党委书记,利欲熏心。张星不满足于对成龙区市场垄断,为谋取更大利益,极力开拓经开区市场,对高明许以新公司10%的股权诱惑,而高明则拿人钱财替人消灾,肆意阻挠其他燃气公司进入本辖区。

白局长 48岁,成龙区经济和科学技术局副局长,被张星“攻下”后,充当飞龙燃气公司“保护伞”,对下属在飞龙燃气公司开展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中敷衍了事的行为,采取默许的态度。

刘正强 刘正华亲哥哥,同时也是白局长的老战友。吴晓强被约谈,白局长恐再追查下去事情败露,于是拜托刘正强前去找刘正华说情,最终被拒绝。

剧本正文

001、绕城高速  晨  外

早八点,绕城高速上,三条车道组成的汽车长龙向前蜿蜒,缓缓蠕行。

Radio声】近日我市某火锅店内发生一起安全事故,前往用餐的刘女士及朋友一行四人突遇煤气罐爆炸,造成四人不同程度烧伤,所幸并无生命危险,本台记者采访到了火锅店的相关负责人。

刘正华一只手握着方向盘,一手抵着脑袋靠在车窗上,眉头微皱。

收音机内传出一名中年女性的声音。

Radio声】:我是火锅店老板李彩琴,爆炸发生的时候所有人都被震懵了,清醒过来我们也是第一时间把客人送去了医院,平常我们店里用的液化气,都是从正规气站买的飞龙燃气公司的气,我们周围的火锅店也都是用的飞龙公司煤气罐,正规气站的煤气罐也有问题?我只想弄清楚一件事,谁来对我的损失负责?

刘正华后面跟着的汽车不停鸣喇叭,催促着,刘正华抬头一看,前方的车早已驶远。不等李彩琴说完,他一抬手关掉收音机,驱车赶往单位点卯。

002、成龙区纪委监委机关办公区  晨  外

刘正华快步走上台阶,步入办公大楼。

003、成龙区纪委监委机关办公区  晨  外

坚定的脚步声从楼梯传来,刘正华正准备指纹打卡。

小胡声音从身后传来:师傅,来啦……

 “叮叮”,刘正华的手机响了起来。

办公微信群弹出一条消息:请各室部负责同志八点五十准时到会议室召开紧急会议。

004、成龙区纪委监委会议室  晨  内

书记一脸严肃,见众人到齐后,开始讲话。

书记:同志们,昨天晚上,我市花园商城,发生了一起因争夺市场而引发的恶性斗殴事件,斗殴的一方是我们区飞龙燃气公司的,造成了一死九伤,张星等二十多名涉案人员,已经全部被公安机关控制,大家看看桌上移交过来的案情资料。

有几个同事悄悄在下面耳语:这打架斗殴怎么还归咱们管?

书记:据事件发生地公安机关反馈,这不是一起简单的打架斗殴事件,公安机关认为背后可能隐藏黑恶势力“保护伞”,因此将案件材料移送了我们,市纪委监委领导非常重视这个案子,作出批示,指定我们区纪委监委办理此案,要求我们彻查案件背后的黑恶势力“关系网”、“保护伞”。严格落实“一案三查”,既要配合公安机关查办黑恶势力,又要追查黑恶势力背后的“关系网”和“保护伞”,还要倒查党委、政府的主体责任和有关部门的监管责任。

刘正华盯着案情介绍上“飞龙燃气公司”几个字,脑海里叠印出早上收音机的广播声“都是从正规气站买的飞龙燃气公司的气,我们周围的火锅店也都是用的飞龙公司煤气罐,正规气站的煤气罐也有问题?”若有所思。

书记:刘主任,你马上牵头成立专案组,先开展外围调查,同时要求区经科局和市场监管局先摸排自查。

刘正华:好的书记,马上落实!

005、成龙区纪委监委会议室外走廊  日  内

小胡:师傅,下一步咱们先从哪儿查?

刘正华回想起早上听到的广播,掏出手机,很快找到了火锅店爆炸那条新闻,他略一思忖,对着徒弟招呼一声。

刘正华:走!

006、火锅店  日  内

刘正华、小胡向火锅店门口负责保护现场的警察出示证件,随后进入现场。

火锅店内一片狼藉,地上铺满了碎玻璃、破碗筷等爆炸后的残骸。

刘正华和小胡四下查看,靠在墙角的液化气罐引起了刘正华的注意。

刘正华用手摸了下气罐的接口处,手指上沾染了不少锈渍。

刘正华招呼小胡道:看,这个气罐生锈的很严重啊!看来这个飞龙燃气公司确实有大问题,这种产品质量,平常会检不出来?

小胡凑上去看了眼:师傅,那我们就从负责行业监管的经科局入手。

刘正华点了点头,掏出手机,拨通了老同学的电话。

刘正华:喂,老同学啊,有个东西得麻烦你们质检所帮我检验一下……

007、成龙区纪委监委机关办公区  晨  外

清晨,阳光明媚,随处可见匆匆上班的人潮。

刘正华提着公文包,迈着坚毅步伐快步走上台阶。

008、成龙区纪委监委办公室走廊  晨  内

刘正华迎面碰到小胡,小胡赶紧告知刘正华。

小胡:师傅,我正要找你,书记让你马上去他办公室一趟。

刘正华:这么早,没说什么事儿?

小胡:好像是经科局和市场监管局的自查报告送来了。

刘正华边嘀咕边转身往外走:挺神速的嘛!

(未完待续)

编辑人员:陈浩文

分享:      

敬请关注

主办:中共自贡市贡井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自贡市贡井区监察委员会
邮编:643000    纪检监察举报电话:12388      地址:自贡市贡井区金源街369号-通航城市广场A9栋
备案号:蜀ICP备13003827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网站地图      网站声明

廉 洁 贡 井
关 注 我 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