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飞机
  • 平桥瀑布晚
  • 井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廉政文化 > 廉政文苑

廉洁微电影剧本 | 《破网》(二)

来源:四川省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08-18 16:57 点击: 打印 关闭

引言

人情与利益交织,权力与金钱勾结,织就成一张罪恶之网,网住良知,网住操守,终究沦为生命不可承受之重。

《破网》讲述了纪检监察干部抽丝剥茧,“打伞破网”肃清行业“毒瘤”的故事;也是一部纪检监察干部执纪为民,将清风正气还归人民群众的故事。

一起看似普通的火锅店爆炸案和一宗斗殴案,为何都指向同一家燃气公司?案情迷雾重重,背后又隐藏着什么不为人知的秘密?

亮剑腐败问题,清除沉疴顽疾,彻底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重构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态和营商环境,是纪检监察干部的使命,一日不根除,一日不停歇!

主要人物小传

刘正华 30岁,成龙区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室主任,为人刚正,心思缜密,有魄力,业务能力强,在单位深受领导器重。

   25岁,西南政法大学毕业刚参加工作,一腔热血,富有正义感,是刘正华带的徒弟,对刘正华充满崇拜。

   38岁,原来是一名普通工科男,创业初期遭受街头恶霸的欺凌,加之意外丧子,失去理性,后组建所谓的市场维护队,成为欺行霸市的黑社会头目。

吴晓强 42岁,成龙区经济和科学技术局能源科技术员,家境一般,但一心想让女儿高人一等,为之付出很多精力和金钱,生活紧巴巴的,后被张星拉拢,施以蝇头小利,为其违法经营开绿灯。

   31岁,市交委执法总队队员,利用职务之便,对飞龙公司大开绿灯,对其竞争公司“铁面无私”,协助打压竞争公司,充当张星黑恶势力团伙的保护伞。

   45岁,经开区七星社区党委书记,利欲熏心。张星不满足于对成龙区市场垄断,为谋取更大利益,极力开拓经开区市场,对高明许以新公司10%的股权诱惑,而高明则拿人钱财替人消灾,肆意阻挠其他燃气公司进入本辖区。

白局长 48岁,成龙区经济和科学技术局副局长,被张星“攻下”后,充当飞龙燃气公司“保护伞”,对下属在飞龙燃气公司开展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中敷衍了事的行为,采取默许的态度。

刘正强 刘正华亲哥哥,同时也是白局长的老战友。吴晓强被约谈,白局长恐再追查下去事情败露,于是拜托刘正强前去找刘正华说情,最终被拒绝。

剧本正文

009、成龙区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室办公室  深夜  内

夜晚,办公室灯火通明,桌上摆着不少泡面盒子。

刘正华和同事们正在加班加点收集资料,查阅卷宗,办公室一片忙碌景象。

“叮铃铃”刘正华手机铃声大作,抓起一看,是质监所的老同学打来的。

【电话音】:喂,老同学,还没睡吧?你让我查的报告出来了。

刘正华兴奋地说:太给力了,这次真得好好谢你!

【电话音】:咦?听你这状态,还在加班?

刘正华:可不是嘛,办案子呢,你快说说,结果咋样儿?

【电话音】:你送过来的气罐,测出来20%的二甲醚含量,属于严重超标。详细报告明天给你送过来,我怕你着急,先告诉你一声。

刘正华:谢了啊老同学,你说的这个二甲醚超标,会有什么危害?

【电话音】:二甲醚本身是没有腐蚀性,但是接触空气或者太阳照射,就会生成过氧化物腐蚀气罐的橡胶密封圈,长期这么下去,就会使液化气罐的密封性能降低,出现气体泄漏,最终导致爆炸!

刘正华:那加了这个,对他们有什么好处呢?

【电话音】:你正好问到点子上了,加入二甲醚,气体燃烧会更快,这样每罐用的时间更短啊。

刘正华恍然大悟:哦,这样他们卖的更快更多,利润也就更高。

【电话音】:是的。

刘正华:这帮人胆子太大了!兄弟,太感谢了,可算帮我大忙。改天一定好好请你吃个饭。

【电话音】:那就这么说定了,你先忙,我就不废话了。

刘正华:好嘞!

010、经科局档案室  日  内

一名工作人员带领着刘正华一行:前面就是我们的档案室,所有的检查日志都存放在那里。

刘正华路过一个办公室,吴晓强正背坐着和老婆开视频。

【视频声】老公啊,得亏听你的买了钢琴,电钢琴哪有这声音,你听……

吴晓强:那不废话吗,差两万呢。

刘正华扫了一眼,跟着朝前走去。

到了档案室门口,刘正华说:同志,麻烦把对能源行业日常监管的资料调出来。

工作人员非常配合:好的,请稍等。

片刻,工作人员抱出一摞检查日志,刘正华和同事们进行初步查看后,发现了一些端倪。

刘正华指着“吴晓强”的名字,小胡凑上去看。

刘正华让小胡把资料装在口袋里,带回单位。

011、办公室  黄昏  内

吴晓强慌张地走进来,对白副局长说道:白局长,纪委的人把我签了字的检查表拿走了。

白副局长:就是张检查表,能看出多大问题,不要自乱阵脚。

吴晓强担忧:那万一……

白副局长:行了行了,我知道处理。

012、谈话室  日  内

小胡正在一旁做笔录,刘正华坐在旁边,目光一直锁定对面的人。

椅子上坐的人眼神闪烁不定,两手无所适从,显得有些惴惴不安。

小胡:我们代表组织找你谈话,问到的问题请你如实回答,姓名?

男子:吴……吴晓强。

小胡:你的工作职责及日常的工作内容是什么?

吴晓强:我是经科局的技术员,平常主要负责辖区内能源行业的日常监督管理。

刘正华:你平时是怎么开展日常监管工作的?

吴晓强:我们按照行业管理有关规定,一般每个月抽查一次,有反映有举报,我们及时到现场处置。

吴晓强低着头,显得十分紧张,刘正华从桌下摸出检查日志,走到吴晓强身后,一只手搭在吴晓强肩膀上,吴晓强眼珠子直转,额头上冒出细汗。

刘正华:吴晓强,那请你解释解释,为什么这份对飞龙燃气的检查日志里面,你的签名出现了三个版本,而且每个版本的笔迹都不一样?

吴晓强:这个……这是因为,有时候比较忙,同事帮我代签的。

013、白副局长家  夜  内

白副局长在阳台上来回踱步,翻看着通讯录,手指停在了“刘正强”,犹豫片刻拨通。

白副局长笑说:喂,老战友啊,最近一切都好吧!

刘正强:都挺好,你呢,最近怎么样?

白副局长:还行……这不,有个小事情想麻烦你帮个忙?

刘正强:咱们还见什么外,你尽管说。

白副局长:这事儿我思前想后,还是只有找老战友帮忙了。是这样的,我们单位有个技术员,现在被纪委约谈了,其实也不是多大个事儿,主要是日常工作不细致,负责调查的正好是你弟刘正华,你看能不能请你弟高抬贵手,不然我这面子上也挂不住啊!

刘正强犹豫片刻:老白,这事儿如果真的像你说的这么简单,我就去帮你说说情。

白副局长闻言大喜:太好了,还是战友靠得住,哈哈哈……

014、刘正华父母家里  夜  内

电视播放着新闻联播,刘母端着最后一道菜从厨房走出,好菜上桌。

刘正强:哎哟辛苦了妈,光看这红烧肉我都流口水了……

刘母:就你会说,平常你俩都忙,难得回来。

此时,敲门声响起,刘正华提着保健品和水果进了家门。

刘正华:哥。

刘正强:最近忙啊?

刘正华:有点。(将保健品递给刘母)妈,我又给你买了些,记得每天吃哈。

刘正强:华子,听说你在负责调查飞龙公司的案子。

刘正华:消息灵通啊,听谁说的?

刘正强:昨晚,经科局的白副局长给我打电话,说你们在调查他手底下一个技术员,好像就是简单的笔迹问题,人副局长都亲自开口了,你差不多就行了啊。以前在部队那会,他在生活上很照顾我。

刘正华脸色突变:哥,亏得你还是党员,这事你也敢跟我开口!为了你老战友的私交,你是想把你亲弟送进去吗?

刘正强:瞧你说的,哪有那么严重!

刘母:呸呸呸,什么送进去,别说不吉利的话。你哥都说了,没多大个事,工作也离不开人情嘛,你可别把什么局长给得罪了啊。

刘正华:哎,妈,你别管,快去厨房张罗饭菜吧。哥,我们纪委监委办案是有原则的,不是我不给你面子,我们纪委监委办案是有原则的,不会冤枉一个好人,也不会放过一个坏人……

刘正华心里思忖:能让白副局长托人求情,里边可能有大文章!

015、吴晓强家里  夜  内

餐桌上,吴晓强端着饭碗,却心不在焉。

吴晓强妻子:赶紧吃啊,怎么从进家门就魂不守舍的?

吴晓强索性放下碗筷:不饿,你吃吧。(起身去到阳台,点上烟)

吴晓强妻子发觉不会劲儿,走过去。

吴晓强妻子:是不是工作上出什么事情了?

吴晓强欲言又止,猛吸了口烟:咱闺女买钢琴那钱,是…飞龙燃气公司的老板给的。

吴晓强妻子:你为什么不早说?

吴晓强深深叹了口气:纪委的人查过来了,我担心白局长到时候“弃车保帅”……你说我要不交代了吧?与其坐以待毙,不如主动点,况且我拿的也不多。

016、成龙区纪委监委谈话室  日  内

刘正华:你和张星之间是怎么回事?主动交代可以从轻处理,在事实面前,你如果不配合调查,就是把自己逼上绝路。人犯错不怕,只要能知错就改。你女儿还小,将来还需要你更多地陪伴和教育引导,你可要分清利弊啊!

提及女儿,吴晓强双手掩面,清了清嗓子,哽咽起来:我……我说,这几年,前前后后确实收了张星不少好处。

017、【插叙】飞龙燃气站老板办公室  日  内

张星躺在老板椅上,等着吴晓强的表态。

吴晓强缓缓抬起头:这钱我不能要,太烫手了。你们公司的罐体老化严重,很容易出事儿。

张星起身,拿起桌上的钱,绕前来到吴晓强面前。

两万块钱在吴晓强眼前晃悠着。

张星:这我也知道,可是生意难做啊,话说回来,你们白局长可是很体谅我的难处的……

吴晓强听到张星意有所指的话,脸色唰地变了。

张星把钱塞到吴晓强的口袋,使劲往里塞了塞。

018、成龙区纪委监委会议室  日  内

小胡坐在电脑前播放PPT。

投影仪上呈现张星的照片和个人简历。

刘正华和其他同事围坐观看,记笔记。

同事小胡一边放映一边说:张星,理工大学毕业,是个典型的工科男。飞龙燃气公司实际控制人,在接手飞龙公司初期,他对人情世故是一窍不通,所以面临同行抢占市场,一直是被欺压的对象……

019、【插叙】某小巷  夜  外

张星跪在地上,垂着头。

一个中年男子和几个打手围着张星。

中年男子一把捏住张星满是淤青的嘴角,嚣张地说道:这一块儿,都是老子的地盘,以后再让我看见你,断你手脚!(说罢,中年男子拂袖而去,随从的打手趾高气昂,一脚踢倒旁边的液化气罐。)

张星满眼憎恶地看着几人远去的背影。

                                                                                              (未完待续)

                                                                                             编辑人员:陈浩文

分享:      

敬请关注

主办:中共自贡市贡井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自贡市贡井区监察委员会
邮编:643000    纪检监察举报电话:12388      地址:自贡市贡井区金源街369号-通航城市广场A9栋
备案号:蜀ICP备13003827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网站地图      网站声明

廉 洁 贡 井
关 注 我 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