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飞机
  • 平桥瀑布晚
  • 井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廉政文化 > 廉政文苑

廉洁微电影剧本 | 《破网》(三)

来源:四川省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08-18 16:59 点击: 打印 关闭

 

人情与利益交织,权力与金钱勾结,织就成一张罪恶之网,网住良知,网住操守,终究沦为生命不可承受之重。

《破网》讲述了纪检监察干部抽丝剥茧,“打伞破网”肃清行业“毒瘤”的故事;也是一部纪检监察干部执纪为民,将清风正气还归人民群众的故事。

一起看似普通的火锅店爆炸案和一宗斗殴案,为何都指向同一家燃气公司?案情迷雾重重,背后又隐藏着什么不为人知的秘密?

亮剑腐败问题,清除沉疴顽疾,彻底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重构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态和营商环境,是纪检监察干部的使命,一日不根除,一日不停歇!

主要人物小传

刘正华 30岁,成龙区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室主任,为人刚正,心思缜密,有魄力,业务能力强,在单位深受领导器重。

   25岁,西南政法大学毕业刚参加工作,一腔热血,富有正义感,是刘正华带的徒弟,对刘正华充满崇拜。

   38岁,原来是一名普通工科男,创业初期遭受街头恶霸的欺凌,加之意外丧子,失去理性,后组建所谓的市场维护队,成为欺行霸市的黑社会头目。

吴晓强 42岁,成龙区经济和科学技术局能源科技术员,家境一般,但一心想让女儿高人一等,为之付出很多精力和金钱,生活紧巴巴的,后被张星拉拢,施以蝇头小利,为其违法经营开绿灯。

   31岁,市交委执法总队队员,利用职务之便,对飞龙公司大开绿灯,对其竞争公司“铁面无私”,协助打压竞争公司,充当张星黑恶势力团伙的保护伞。

   45岁,经开区七星社区党委书记,利欲熏心。张星不满足于对成龙区市场垄断,为谋取更大利益,极力开拓经开区市场,对高明许以新公司10%的股权诱惑,而高明则拿人钱财替人消灾,肆意阻挠其他燃气公司进入本辖区。

白局长 48岁,成龙区经济和科学技术局副局长,被张星“攻下”后,充当飞龙燃气公司“保护伞”,对下属在飞龙燃气公司开展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中敷衍了事的行为,采取默许的态度。

刘正强 刘正华亲哥哥,同时也是白局长的老战友。吴晓强被约谈,白局长恐再追查下去事情败露,于是拜托刘正强前去找刘正华说情,最终被拒绝。

剧本正文

020、成龙区纪委监委会议室  日  内

刘正华:所以,他后来是角色完全对调了。

同事小胡(翻下一页PPT,出现张星手下养的维护队成员的照片):没错,面对威胁,他没有选择通过法律手段寻求保护,而是走上了以暴制暴的歪路,直到后来组建起了自己的市场维护队,便一发不可收拾……

同事A:张星后来的所作所为,光靠维护队怕是不够的。

小胡:没错,他肯定也意识到了这点,才开始转移目标,威逼利诱,为自己找保护伞,一步一步变成了今天的局面。

投影仪播放出当晚张星及维护队等人与同行的对手械斗的血腥视频,只见面目狰狞的张星,最后提起一个废旧的液化气罐砸向了同行的脑门。

刘正华:你们说,像张星这种人,绝不会只找了一个吴晓强“保护伞”,会不会还给其他“保护伞”送礼送钱?飞龙燃气公司有几个股东,股东之间要说清楚,应该有一个专门记录送礼送钱的账本,假如有的话,只要我们找到账本,那这个案子可就八九不离十了。(沉思片刻,坚决地说)是时候去会会张星了!

021、看守所  日  内

张星戴着手铐坐着,神色似乎一点都不慌。

小胡坐在一旁,做着记录。

刘正华:咱们也聊挺久了,就别绕弯子了,说说你在政府部门都有哪些好朋友吧。

张星瞥了眼刘正华,说道:朋友?不过都是各取所需嘛!

刘正华:好一个各取所需,那你现在最需要的是什么?你觉得你那些朋友能把你弄出去吗?

张星噗嗤一声笑了:不一定哦,万一我人缘儿好呢?

刘正华:你可别天真地以为自己在里头死扛,你的朋友们就一定会救你,想想吧,他们可不知道你在里面说了什么!

张星脸上闪过一丝波澜,很快不漏声色地掩饰过去,他闭上眼,不再说话。

刘正华见状,起身带着小胡离开。

022、看守所门口  日  外

看守所大门拉开,刘正华和小胡两人走了出来,两人沉默不语。

小胡突然开口:师傅,这张星要是真的油盐不进,咱就拿他没辙了?他是不是因为儿子出意外,心理和正常人不一样了?你说咱都陪他聊一下午了……

刘正华猛地抬头盯着小胡:等下,你再说一遍。

023、张星家中  日  内

王莉情绪有些奔溃:我真不知道你们让我说什么……

小胡:张星是不是有公司的账本放在家里面?

王莉直摇头:不清楚,我真的不知道,这些事他从来不会跟我讲……

刘正华看着茶几上摆着的叶酸,抬头看见电视柜上还摆着几年前一家三口的合照,突然发问。

刘正华:你们儿子出意外后,你们一直在准备要孩子是吧?

王莉闻言,突然有些失控,噌地站起来:你们先坐,我去给你们加点茶水。(说完立马转身离开)

小胡看着王莉,有些不明所以。

刘正华扫视一圈,看见王莉背身站在厨房,肩膀微微颤动,像是在抽泣。

刘正华拿出手机,悄悄录了一段视频。

王莉拿着一张报告单过来,眼泛泪光:这是前天检查出来的。

刘正华定睛一看报告单:张星知道吗?

王莉摇摇头,突然情绪激动,哭着说:麻烦你们一定转告他,让他好好配合调查,争取从轻处理,我和孩子不能没有他……

小胡和刘正华有些难为情。

刘正华同情地说道:你保重身体,话我一定会帮你带到的。

024、看守所  日  内

张星瞥了一眼刘正华和小胡:你们怎么又来了?

小胡:我们来给你最后一次机会!

张星冷笑一下。

刘正华:你要是把握机会,兴许还有未来,就算不为自己想,也该为你的老婆孩子想想……

张星突然咆哮起来:别和我提孩子!

刘正华语气软和了些:说实话,发生在你孩子身上的意外,我挺同情你的,这事儿不该发生在任何人身上。

张星低下头,不言语。

刘正华:你老婆王莉让我带句话给你,(刘正华抿了抿嘴,迟疑片刻)你,要当爸爸了!

张星面露惊愕,难以置信:怎么可能?你别想骗我!

刘正华:怎么不可能,你们夫妻的年龄都不算大,再有孩子是完全合理的。(刘正华观察着张星,张星露出一丝期盼的眼神,内心似乎希望真如刘正华所说)我昨天去了你家,她很担心你,现在又怀孕了,她让我告诉你,她和孩子会一直等你。作为父亲,你也不希望你的孩子将来生活在流氓横行的社会吧?

说完,刘正华拿出昨天拍的一段视频,拿到张星面前,播放。

张星压抑着痛苦的声音,身体颤栗。

半晌,他终于开了口:在我办公室的书柜里,有一个密码箱……密码是160725。

025、办公室  日  内

小胡从柜子里拿出一个文件夹,递给办公桌对面的刘正华。

刘正华将其打开,厚厚一叠清单,记录着行贿的人员和钱款、物资。

他看着名单,手指划过,清晰可见:市交委执法总队队员李勇,经开区七星社区党委书记高明,经信局袁科长……

刘正华大为震惊。

小胡:没想到居然有这么多保护伞!

026、谈话室  日  内

刘正华“啪”地合上文件夹,说道:你这是典型的钓鱼执法!入职几年啊?

李勇羞愧:三年。

027、【插叙】路口工作站  日  外

一辆装满液化石油气罐的小货车驶过,车身上写着“飞龙燃气”。

同事拦下正要检查,李勇上前,若无其事的样子说:你去那边盯一下吧,交给我来。

李勇打开车门随便看了下,便放行车辆离开。

片刻,李勇电话响起,接通电话一分钟:好的……知道了!

李勇挂断电话后,眼睛如同扫描仪般盯着来往的车辆,看见一辆破旧的面包车驶入视线,立即上前拦停。

面包车司机神态紧张。

李勇打开车门,老旧的液化气罐塞满了整个车箱。

司机支支吾吾答不上来:同志,都是小本买卖……

李勇喝令:把车靠边,下车!

028、谈话室  日  内

高明羞愧难当:都是我财迷心窍,一步错,步步错。

(未完待续)


编辑人员:陈浩文

分享:      

敬请关注

主办:中共自贡市贡井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自贡市贡井区监察委员会
邮编:643000    纪检监察举报电话:12388      地址:自贡市贡井区金源街369号-通航城市广场A9栋
备案号:蜀ICP备13003827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网站地图      网站声明

廉 洁 贡 井
关 注 我 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