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飞机
  • 平桥瀑布晚
  • 井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廉政文化 > 廉政文苑

廉洁微电影剧本 | 《破网》(四)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8-18 17:01 点击: 打印 关闭

引言

 

人情与利益交织,权力与金钱勾结,织就成一张罪恶之网,网住良知,网住操守,终究沦为生命不可承受之重。

《破网》讲述了纪检监察干部抽丝剥茧,“打伞破网”肃清行业“毒瘤”的故事;也是一部纪检监察干部执纪为民,将清风正气还归人民群众的故事。

一起看似普通的火锅店爆炸案和一宗斗殴案,为何都指向同一家燃气公司?案情迷雾重重,背后又隐藏着什么不为人知的秘密?

亮剑腐败问题,清除沉疴顽疾,彻底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重构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态和营商环境,是纪检监察干部的使命,一日不根除,一日不停歇!

 

主要人物小传

 

刘正华 30岁,成龙区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室主任,为人刚正,心思缜密,有魄力,业务能力强,在单位深受领导器重。

 

   25岁,西南政法大学毕业刚参加工作,一腔热血,富有正义感,是刘正华带的徒弟,对刘正华充满崇拜。

 

   38岁,原来是一名普通工科男,创业初期遭受街头恶霸的欺凌,加之意外丧子,失去理性,后组建所谓的市场维护队,成为欺行霸市的黑社会头目。

 

吴晓强 42岁,成龙区经济和科学技术局能源科技术员,家境一般,但一心想让女儿高人一等,为之付出很多精力和金钱,生活紧巴巴的,后被张星拉拢,施以蝇头小利,为其违法经营开绿灯。

 

   31岁,市交委执法总队队员,利用职务之便,对飞龙公司大开绿灯,对其竞争公司“铁面无私”,协助打压竞争公司,充当张星黑恶势力团伙的保护伞。

 

   45岁,经开区七星社区党委书记,利欲熏心。张星不满足于对成龙区市场垄断,为谋取更大利益,极力开拓经开区市场,对高明许以新公司10%的股权诱惑,而高明则拿人钱财替人消灾,肆意阻挠其他燃气公司进入本辖区。

 

白局长 48岁,成龙区经济和科学技术局副局长,被张星“攻下”后,充当飞龙燃气公司“保护伞”,对下属在飞龙燃气公司开展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中敷衍了事的行为,采取默许的态度。

 

刘正强 刘正华亲哥哥,同时也是白局长的老战友。吴晓强被约谈,白局长恐再追查下去事情败露,于是拜托刘正强前去找刘正华说情,最终被拒绝。

 

剧本正文

029、高档酒店包间  夜  内

 

高档酒店包间内,桌上摆着两瓶飞天茅台。

张星一步上前握住高明的手:高书记,幸会幸会。

众人入座,酒过三巡后,男子给张星使了个眼色。

张星:高书记,飞龙燃气在成龙区虽然可以说是一家独大,但是我一直对经开区的市场很感兴趣,高书记如果愿意,我们可以一起成就一番事业。

张星从包里掏出一个股权分配方案,递给高明。

张星:高书记,您看看这个。

高明接过一看,面露喜色,稍加思索后,签上了他老婆的名字,占股10%。

众人共同举杯。

张星借机小声说道:高书记,咱们还得先解决一个问题……

高明:什么问题?

张星:据我了解的情况,咱们经开区的液化气市场还处在野蛮生长阶段,有很多作坊式的商家,他们的产品,使用风险还是比较高的,而且他们一有竞争对手就打价格战,这样搞下去,市场是要乱套的。

高明沉思一会儿:我可以想想办法,调高辖区内液化气经营的准入门槛。

张星端起酒杯:这太好了,谢谢高书记,我再敬您一杯。

 

030、经开区飞龙气站  日  内

 

飞龙气站内,工作人员正在接待来来往往的买家。订购电话响起。

李彩琴:喂,是飞龙气站吗?我的火锅店需要长期液化气供应,你们这里多少钱一罐?

工作人员:15公斤的210块。

李彩琴:这么贵?我之前定的那家才187块5。

工作人员不耐烦地说:那你去找他定吧,我们气站的产品是经过严格检验的,安全绝对有保障,再说,你把每道菜品价格涨个五毛一块的不就回本了吗?

电话那头犹豫不决,工作人员继续鼓吹。

工作人员:还是选择我们这种正规气站好,安全又省心。

李彩琴被说动了:行吧,我晚点过来签订购协议。

 

031、谈话室  日  内

 

【约谈各部门违规违法公职人员的组镜】

日月流转,谈话室先后进进出出二十余名被约谈的公职人员。

刘正华和小胡整理好厚厚的一叠资料和笔录,放于柜子里。

小胡伸个腰,如释重负道:可算完事了!

 

032、商业街  夜  外

 

华灯初上,商业街一片繁荣与喧嚣,串串、火锅、烤鱼等大排档整齐排列,大多是三五成桌的亲人好友,欢聚畅饮,谈笑风生。

刘正华带着小胡一同事来到火锅店门口。

刘正华:今晚我请客,你们放开肚皮吃啊!

小胡打趣地说道:机会难得,师傅,那我今晚可得好好宰你一顿哟。(说罢,赶紧找了空桌坐下,众人也围坐。)

一同事笑说:铁公鸡拔毛,咱必须吃好喝好呀。

大家哈哈大笑起来。

李彩琴拿着菜单笑迎上来:这是菜单(刘正华接过菜单,转交给同事们),几位吃红锅还是鸳鸯。

小胡:红锅,这是一个四川人,对火锅最起码的尊重。

李彩琴一声吆喝:6号,红锅。(李彩琴为众人满上茶水)

隔壁桌一位男顾客打趣李彩琴:老板,现在到处都在喊消费升级,怎么你这儿我感觉还“降级”了呢?这个毛肚儿比以前便宜了,我没说错吧?

李彩琴难掩喜悦:一听你就是老顾客,是降价了,现在燃气便宜了,火锅店成本比以前低了,做生意不能只顾自己挣钱,你说是吧?做事先做人!常来啊!(说完咯咯笑)

片刻,服务员端着红腾腾的锅底上桌,李彩琴弯腰打开气灶。

刘正华低头看见崭新的液化气罐,目光一路扫过,所有桌下面都是崭新的气罐。

小胡也发现了,刘正华回头,二人会心地相视一笑。

刘正华主动端起茶杯:这段时间大家都辛苦了,来,碰一个!

大家共同举杯。

俯瞰商业街,霓虹闪烁,人声鼎沸,一片欣欣向荣之景。

 

片尾字幕:本案共查处29名公职人员,其中“保护伞”5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6人、组织处理3人,2名涉案行贿人员被移送审查起诉,纪委监委狠抓以案促改、举一反三,充分运用监察建议书,督促案发单位和行业主管部门党委(党组)进一步压紧压实主体责任,认真开展党纪法规教育和警示教育,及时堵塞制度机制漏洞,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对区域内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问题进行大排查、大起底,同时指导开展液化石油气行业整治专项行动,聚焦区域内从事液化石油气充装、运输、储存、经营的企业和餐饮、建筑工地、农贸市场、学校、幼儿园、居民使用者,重点打击取缔无证经营行为和违法重装、运输、储存行为,严查餐饮、商贸服务行业等液化石油气使用环节的安全隐患。经过专项整治,区域内罐装液化气市场销售价格平均下降0.5元/公斤,进价降幅近20%。

(终)

编辑人员:陈浩文

分享:      

敬请关注

主办:中共自贡市贡井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自贡市贡井区监察委员会
邮编:643000    纪检监察举报电话:12388      地址:自贡市贡井区金源街369号-通航城市广场A9栋
备案号:蜀ICP备13003827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网站地图      网站声明

廉 洁 贡 井
关 注 我 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