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飞机
  • 平桥瀑布晚
  • 井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廉政动态 > 宣传教育

【家风建设】“清风润万家·家书抵万金”廉政家书获奖作品集(五)

来源: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10-18 14:57 点击: 打印 关闭

导语:今年来,区纪委监委、区委宣传部、区文广旅局、区妇联四个部门联合开展了“清风润万家·家书抵万金”廉政家书征集活动,从征集作品中评选出一等奖3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9名、优秀奖20名、优秀组织奖2个,现将其中部分优秀作品转发,希望对读者朋友有所裨益。

致我的老爸

老爸同志:

您好,展信佳!

三十年前的您还是个小伙子,三十年后,您已是一个年过半百的“老”人。



这个“老”字,您别抗拒。它不仅仅指代年龄,更象征着阅历的提升。在这三十年间,您积攒了足够丰富的工作经验,成熟、稳重的处事技巧。老是对您经岁月历练的认可,也是对您寄予更高厚望的鞭策。

我认为,经过这三十年,您应当变“老”。



一是“老”练的摆正位置。您应当清楚的认识到,作为一名党员教师,一名学校领导,必须要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提高党性修养,要讲规矩、守纪律,恪守党纪国法,忠于岗位职责,您应当把“严律己、慎用权”牢牢刻在骨子里。既要自觉学习相关廉政文件,严格遵守各项禁令和各项规定;又要不断提高廉洁从政的自觉性,保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工作作风;同时还应坚持请示报告制度。位置摆正了,人心就正了,路就走对了,这是您作为一个“老”人应当有的自觉。



二是“老”套的抵制诱惑。您应当熟练的掌握抵制诱惑的各类技巧。首先要自觉远离职务犯罪,从拒吃、拒请、拒贿做起,不用公款搞个人消费,不以公谋私,时刻防范不当得利,坚决不给自己犯错误的机会;其次还应敏锐察觉到具有不良导向的各类“好事”,如“火眼金睛”识别诱惑,不参加任何形式的赌博、封建迷信和非法宗教活动,不进入任何有可能犯错的领域,竖起一道厚厚的防护墙。


三是“老”生常谈的对身边人开展廉洁教育。作为单位领导,您应当长期性的对身边人,特别是处在成长成才关键阶段的年轻教师和新入职教师强化廉洁教育,宣讲中国共产党的反腐历程,通报违反“中央八项精神的典型腐败案例,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同时还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不断自评、自清、自省,时刻绷紧反腐倡廉这根弦,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为公。最后还要持续性监督,把这项工作长期性、常态化开展,让监督和自我监督成为日常。



但我还要提醒您,不应当“老”气横秋、倚“老”卖“老”。年纪虽然大了,但是咱们绝不能服老。



首先不能总以“老”思想来“老”调重弹。新形势下,腐败手法不断翻新,腐败领域也会不断变化和扩展,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强调“传统腐败和新型腐败交织,贪腐行为更加隐蔽复杂”,六次全会上又明确指出“腐败手段隐形变异、翻新升级”问题,这是对形势的准确判断,更是对全党发出的深刻警示,所以我们不能固步自封、因循守旧,老干部也要与时俱进,通过科学、系统、持续不断的学习,掌握更多反腐相关的知识。



其次不能“老”气横秋,故步自封。面对反腐败斗争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既要有清醒认识,更要坚定必胜信心。对于家人要用对方式方法,既坚定坚决表明立场,也要畅谈内心理想,引导家人真正理解“廉”字的内涵和廉洁从政的重大意义,以营造良好家风。要不断创新廉洁文化建设载体,现在信息化年代,涌现出了许多新型的传播媒介,您一定要去学习新事物,使用新工具,敢于争先,不断进步。


最后谨记勿当“老”好人。如果我们只满足于自己不腐不贪,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不闻不问、无动于衷、无所作为,那么党纪政纪就必然失之于宽、失之于软。我们应当旗帜鲜明地反对腐败,坚决果断地惩治腐败,紧盯重点领域、重要部位、关键环节。对于身边人身边事,要敢于监督;对于出现的腐败苗头,要及时咬耳扯袖,敢于纠正。要发挥“老”干部作风,把监督执纪问责的主责主业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到实处,对于形形色色的腐败问题始终保持零容忍的震慑,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塑造“刚正不阿、一心为民”的老领导、老党员形象。



说了这么多,我们始终要坚信,魔高一尺,道高一丈。我们党中央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惩治腐败的决心坚定不移、坚如磐石,我们也要沿着这条道路坚定的走下去。无论腐败问题隐藏多久、积累多深,无论腐败手段如何翻新升级,都必将暴露并受到严惩。面前的道路纵然曲折,只要心中有人民、心中有国家,就能把这泥泞的道路,走出坦荡的气势。



让我们用自己的坚守,维护国家和人民的未来,岁岁年年!

祝我的老爸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老爸不老,种下的廉洁之树常绿常青!

                                                 您的女儿 龚歆蔚   

                                                2022年6月

(贡井区高洞小学  龚荣忠的家书)


分享:      

敬请关注

主办:中共自贡市贡井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自贡市贡井区监察委员会
邮编:643000    纪检监察举报电话:12388      地址:自贡市贡井区金源街369号-通航城市广场A9栋
备案号:蜀ICP备13003827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网站地图      网站声明

廉 洁 贡 井
关 注 我 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