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飞机
  • 平桥瀑布晚
  • 井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巡视巡察

中共自贡市贡井区行政审批局党组关于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区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23-12-13 11:39 点击: 打印 关闭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3年3月27日至4月26日,十二届区委第三轮巡察第三巡察组对行政审批局党组进行了巡察,7月18日,区委巡察组向行政审批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落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情况

(一)发挥头雁效应,压实整改责任。局党组书记、局长朱剑波同志担任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严格履行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诚恳接受巡察组的巡察反馈意见,主动担当负责,积极作为,坚决贯彻区委巡察整改要求,亲自研究、亲自过问、亲自协调、亲自督办,先后组织召开局党组会4次、专题民主生活会1次、干部职工会3次部署重要工作、研究重大问题、协调重点环节,推动督促整改落地落实。强化责任传导,督促党组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切实落实分管领域整改责任,把整改责任压实到岗、传导到人。

(二)强化组织领导,坚持高位推进。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党组书记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相关同志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整改落实工作的组织领导、协调指导和督促检查。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承担日常协调、督促、检查、资料收集整理上报等工作,其他小组成员根据巡察反馈意见各司其职,切实抓好整改工作的落实。7月28日,组织召开局班子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聚焦巡察反馈意见,主动认领问题,深刻剖析原因,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整改措施,确保把区委巡察组反馈问题逐条逐项整改落实到位。

(三)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任务。制定印发《中共自贡市贡井区行政审批局党组区委第三巡察组反馈巡察意见整改方案》,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对巡察反馈3个方面12个问题27个小项进行专题研究,逐项明确牵头领导、责任股室、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制定具体整改措施71条,实行整改销号管理,高标准严要求推动整改落实。局党组班子成员按照责任分工,紧盯突出问题,抓住关键环节,加强协调调度,履行“一岗双责”,切实做到靠制度管人管事,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果体现整改成效。

(四)加强监督检查,推动整改落实。由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严格对照整改方案,每周对整改进展情况开展一次督查,对反馈问题整改实行督导推进,确保各项整改事项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整改工作扎实开展。召开党组会,专门听取了各分管负责同志巡察整改进展情况汇报,层层传导压力,级级夯实责任,督促整改落实,不断巩固整改成果。10月12日,党组书记朱剑波同志主持召开党组会,听取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并对巡察整改报告撰写提出了要求。

二、巡察组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基层的落实情况方面

1.学习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够

(1)针对巡察反馈“理论学习不扎实”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结合行政审批工作实际,认真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深刻领会省委扩大会议精神及市委、区委专题会议精神,引领行政审批及政务服务工作开展。二是2023年中心组集中学习9次,其中研讨5次,严格按照年初学习计划组织学习,同时坚持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并完善规范地做好学习记录。三是2023年中心组学习内容已严格按照中心组学习计划开展。由分管领导在党组中心组学习前负责审核学习内容是否与学习计划一致,并已通过集中学习的形式加强了对会议记录人员的业务培训。四是制定2023年党支部学习计划,认真开展“三会一课”活动,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党的二十大精神等,让全体党员干部培训全覆盖。个人自学方面,向全体干部职工发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及第二卷,并督促干部职工结合业余时间开展自学,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

整改进度: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2)针对巡察反馈“贯彻落实有差距”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贡井区行政审批局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并结合工作实际,扎实贯彻落实党的精神。二是通过党组中心组学习会、党员大会、支委会、干部职工会等多形式传达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让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3)针对巡察反馈“‘脱贫攻坚’帮扶工作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局党组高度重视驻村帮扶工作,安排2名干部职工作为乡村振兴专干到艾叶镇支持乡村振兴工作,协助驻村干部修改完善驻村帮扶计划,听取驻村干部思想汇报1次,要求驻村工作队员严格按照计划开展驻村帮扶工作,并向艾叶镇六房村赠送电脑一台,到六房村开展调研1次。二是今年到艾叶镇竹林村走访慰问2次,沙塘村走访慰问2次。

2.政务服务高质量发展存在不足

(1)针对巡察反馈“深化推动‘放管服’改革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配合区委编办根据《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四川省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3年版)的通知》(川府发〔2023〕19号)文件,动态调整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出台了《自贡市贡井区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3年版)》;制定出台《自贡市贡井区行政审批局委托镇街行政许可审批业务督导方案的通知》(贡审批发[2023] 12号)。二是加强对委托镇街便民服务中心经办的行政审批事项的指导和监督,9月15日组织开展了对镇街便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的集中业务培训,明确了镇街引导申请人申办公共场所卫生许可在“四川政务网”中介超市自由选择具有卫生学评价资格中介的问题,贯彻个体户营业执照办理过程中经营场所对房屋性质的认定问题,让全区1050余户个体经营者及时办取营业执照。

(2)针对巡察反馈“政务服务水平仍需提高”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结婚证、离婚证已能正常推送至平台,个人通过四川政务服务网或天府通办APP进行认领,用于证照免材料。二是要求区级各部门证件办理人员在业务系统办理证照后,每周定期核查系统证照数据,业务系统未及时推送的,要主动报区行政审批局,同时报市级行业主管部门,完成数据推送。三是按公安厅要求,因公民隐私和数据安全性,个人居住证、身份证等个人证照暂不推送一体化平台。

(3)针对巡察反馈“信息化水平建设成效不高”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针对占道施工、临时占用绿地等工程量较小的审批事项,联合区综合执法局、区住建局等涉及市政建设的部门参与现场勘查,强化监管部门对审批事项的全程监管,避免因结果推送导致的延迟,切实提升了审批效率。15立方米以下的林木采伐许可直接委托镇街农业中心办理,确保了审批、监管的有效衔接,促进了五宝、莲花、桥头等林业乡镇对辖区内小额林木采伐的有效监管。二是坚持行政审批结果按时公示公开和推送。组织编制政务数据资源目录1653条,配合省市完成39个省级自建系统数据对接、27个国垂系统数据对接,今年以来,全区政务服务工作产生办件86885件,通过数据共享推送办件86237件,数据共享能力进一步加强。

3.优化营商环境质量不高

(1)针对巡察反馈“服务及政策宣传力度不够”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积极配合省政务一体化平台建设,及时认领、配置行政许可事项办事指南等内容,推广“一窗通”“营商通”等线上服务模块,引导群众网上办事,推进“不见面审批”模式。二是线下设置咨询窗口,加强对网上办理的宣传,让群众熟悉网上办理流程,乐意接受“不见面审批”,提升政务服务事项网办率。

(2)针对巡察反馈“惠企机制运行效果不佳”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及时与各主管部门协调梳理,汇总更新区商务局、区住建局、区科经局三部门新出台惠企政策文件4条,梳理“支持总部经济”等大类事项28项,“一窗兑现”事项申报类清单102项,“免申即享”直达类清单54项。二是与区财政局联合协作,在9月份协调通过惠企资金池兑现资金49.5万。
4.党组引领作用发挥不明显

(1)针对巡察反馈“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有差距”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召开党组会分析意识形态工作2次,切实落实党组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加强对文件内容审核把关。二是召开干部职工大会宣传当前我国意识形态的情况1次,让干部职工对意识形态的重要性有进一步的认识。三是组织记录人员开展如何做好会议记录培训1次,提升记录人员的记录水平。

(2)针对巡察反馈“议事决策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召开党组会对《中共自贡市贡井区行政审批局党组议事规则》《贡井区行政审批局“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进行修改完善,10月10日已正式发文。召开局长办公会对《自贡市贡井区行政审批局局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区行政审批局财务管理制度等六项机关内容管理制度》进行修改完善,10月10日已正式出文,今后将严格按照议事规则和决策制度进行科学民主议事决策。二是组织领导干部和办公室工作人员学习公务员回避制度1次,在今后的工作严格遵守回避制度的要求。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

1.党风廉政建设重视不够

(1)针对巡察反馈“主要领导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党组书记召开党组会专题讨论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实施意见,听取班子成员关于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汇报,切实做到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亲自部署、亲自研究、亲自协调、亲自督促。二是党组书记9月13日同班子成员开展1次谈心谈话。三是8月29日党组书记给全体干部职工讲授廉政党课1次。四是7月25日,局出台《关于调整局领导班子成员分工的通知》(贡审批〔2023〕9号)文件明确党组书记负责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2)针对巡察反馈“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缺位”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行政审批局谈心谈话记录表,切实让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责任,班子成员听取股室负责人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汇报1次,党组书记同班子成员谈心谈话1次,班子成员同股室负责人开展谈心谈话2次。二是党组书记8月29日向全体党员干部讲廉政党课1次,其余班子成员将廉政内容纳入党课讲解范围,并严格按照要求给党员干部职工讲廉政党课,切实提高党员干部的廉政意识。
(3)针对巡察反馈“警示教育开展有差距”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日常通过QQ群,微信群发布最新的警示案例,组织干部职工到吴玉章故居参观学习,观看警示教育片,切实让干部职工防微杜渐。二是中秋国庆双节前给干部职工宣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三起,做好节前提醒,警钟长鸣。三是出台《中共自贡市贡井区行政审批局党组关于印发<2023年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贡审批组发〔2023〕17号),干部职工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党组成员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扎实开展正风肃纪、警示教育等工作,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效能。

2.工作作风不实不细

(1)针对巡察反馈“工作主动性不够”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主动谋划,加强沟通。班子成员先后三次到市局对接系统整合和数据共享不足等问题,加强同市场监管等部门的沟通协调,落实特种设备事项工作。二是班子成员组织召开8次12345热线问题协调会,及时处理12345热线工作。三是加强同区财政局沟通协调,及时解决贡井区政务服务大厅业务及办公用房租赁相关事宜,切实将工作做实做细。

(2)针对巡察反馈“制度落实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制度,已完成2023年1-8月行政审批企业回访通报,并修改完善《贡井区行政审批局行政审批企业跟踪回访制度》,同时针对回访问题及建议进行整改落实。二是已修改完善领导坐班计划表,做好领导坐班记录。三是已全面清查单位出台的制度13个,完善11个,保留2个。

(3)针对巡察反馈“文书档案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已完成对2023年现有合同全面自查,因对已签订合同不宜修改,今后就合同签订将举一反三,杜绝出现类似问题。二是健全合同文稿审核机制,形成了文稿起草人初审—股室负责人复审—分管领导复核—主要领导终审的文稿审核机制,确保文稿内容准确无误。三是档案工作人员已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实施办法》1次,使干部职工清楚装订要按照该实施办法对收集材料、漏装材料进行分类、排序、编目,做到分类准确、编排有序、目录清楚、装订整齐。通过整改,使归档档案达到完整、真实、条理、精炼、实用的要求。

(4)针对巡察反馈“会议记录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记录人员开展了如何做好会议记录培训1次,就会议记录前准备、会议记录的格式规范进行了培训,提升了记录人员的记录水平。二是已再次梳理,办公室将2023年的会议记录内容进行梳理并举一反三,提升会议记录质量,使其内容清晰、真实、客观、易于理解,杜绝错别字、表述不清、专有名词错误、标题式记述等现象发生。

3.财务管理制度落实不够严,财务行为不够规范

(1)针对巡察反馈“未按政府采购程序组织项目维修维护和设备购置”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高度重视政府采购工作,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贡井区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采购限额标准》等采购规范性文件,切实提高干部职工采购业务水平。二是已完善修改《贡井区行政审批局政府采购内控管理制度》,今后的项目将严格按照政府采购内控制度实施。三是进行举一反三,再次梳理行政审批局的政府采购项目,不存在其他应纳入政府采购而未进行政府采购的情况。

(2)针对巡察反馈“工会财务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已经重新核实干部职工月基本工资基数,对照工会会员会费基数缴纳标准,重新计算会员会费,会员补缴工会会费3980元 。二是对财务人员进行财务知识培训1次,提升财务业务工作水平。三是完成2023年工会预算编制,按照工会经费管理相关要求完成工会经费预算编制。四是领导干部加强对工会法律法规的学习,进一步规范工会慰问。五是2020年慰问花名册作为附件已入财务账,今后将加强对人员的业务培训,规范财务工作。

4.专项工作经费使用不规范,超范围列支

整改情况:一是举一反三对单位内部的票据再次进行核查,未发现有其他超范围列支和使用不规范的情况。二是对《区行政审批局财务管理制度等六项机关内容管理制度》进行完善修改,10月10日出文印发。三是财务人员已对出现的问题进行分析,并进一步学习了财政部印发《政府收支分类科目》。四是财务人员根据区级相关规定准确编制年初预算,预算执行和追加、调剂严格履行必要程序并按规定下达,做到不超预算安排支出,不超范围列支。

5.项目评标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人员认真分析“项目评标不规范”的原因,干部职工对流程不熟悉,导致出现不规范,在今后的项目中,切实加强对项目评标的监管和考核,定期对评审工作进行评估和改进,确保项目评标工作的质量和效果。二是坚持民主集中制,2023年党组会和局长办公会,严格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三是健全评标审核工作。加强对评审文件内容确认和管理。安排专人负责健全评审文件的检查、审批和保存机制,确保文件内容和日期的真实、准确、完整。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

1.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存在不足

(1)针对巡察反馈“党建工作抓实抓细不够”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对青年干部的引领,对发展对象、预备党员进行培养,确认入党积极分子并向区委组织部提交了备案文件,进一步严谨发展党员工作,严格按照党章要求,规范审议党员发展程序。二是从2023年二季度开始按照季度及时向组织部交纳党费。三是补收2021-2023年党费197元,并上缴区委组织部。

(2)针对巡察反馈“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扎实开展“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并安排专人根据实际开展情况完善相关记录。二是支委会每年向党员大会汇报年度工作,年度工作总结由负责同志撰写并及时做好归档工作。

(3)针对巡察反馈“民主集中制落实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2023年党组会和局长办公会,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要求,规范召开党组会议,主要领导严格实行末位表态制。

2.干部队伍建设有短板

(1)针对巡察反馈“干部队伍专业人才缺乏”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已计划公招一名事业人员,补充到行政审批工作中。二是加强审批工作人员业务培训,8月派人到市市场监管局上挂跟学一个月;8、9月分别派人参加了省市场监管局在成都、眉山组织开展的企业登记和特种设备登记业务培训和案卷评查;8月30日派人参加2023年四川省林业植物检疫员网上考试并考核合格;9月19日-9月20日派人参加卫生系统医疗机构、医师护士电子化注册线上培训。

(2)针对巡察反馈“干部监督管理不够严格”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切实落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加强对干部职工的监督管理。二是制定《贡井区行政审批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务服务中心窗口人员管理的通知》,强化对政务大厅窗口工作人员的管理,提高窗口人员的服务水平,营造良好的服务环境。

3.针对巡察反馈“巡察整改不彻底”的问题

整改情况:局党组集体研究整改工作,制定了《落实区委第三巡察组反馈巡察意见整改工作方案》并明确责任领导、责任股室、责任人和整改时限。2023年已杜绝党组会和行政会混开和议而不决的情况出现,并对所有反馈问题全面整改并举一反三。

三、巩固和深化巡察整改的工作打算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贯彻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做到思想上要重视,责任上要明确,力度上要统一,将全面从严治党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筑牢党风廉政建设及反腐败工作防线,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

(二)持续抓好整改工作。进一步增强巡察整改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把巡察整改后续工作抓紧抓实抓好。对已完成的各类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一个不放过、一个不疏忽,锲而不舍抓好后续整改,确保巡察整改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高标准、高质量、严要求完成整改任务,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三)健全完善长效机制。通过此次巡察整改中发现的薄弱环节和风险领域,开展分析研究,及时建立健全相关规章制度,坚持立足长远、举一反三,进一步强化权力制约和制度的规范,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并加大执行力度,坚持以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坚决做到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研究、早处理,从源头上防止和杜绝各类违纪违法现象发生。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813-3315669。

分享:      

敬请关注

主办:中共自贡市贡井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自贡市贡井区监察委员会
邮编:643000    纪检监察举报电话:12388      地址:自贡市贡井区金源街369号-通航城市广场A9栋
备案号:蜀ICP备13003827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网站地图      网站声明

廉 洁 贡 井
关 注 我 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