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飞机
  • 平桥瀑布晚
  • 井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巡视巡察

中共自贡市贡井区莲花镇委员会关于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区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23-12-13 10:10 点击: 打印 关闭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3年4月25日至6月4日,十二届区委第三轮巡察第三巡察组对莲花镇党委及葛麻村、雷碥村、新桥村、燕嘴村、中咀村等5个村党支部进行了巡察,7月17日,区委巡察组向莲花镇党委及5个村党支部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落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情况

(一)发挥头雁作用,书记带头推进整改。镇党委书记王安利认真履行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坚持把此次巡察整改作为一次全面“政治体检”,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试金石,对巡察整改工作带头部署、带头落实、带头督促,在2023年7月17日巡察反馈会上,围绕做好巡察整改工作进行了表态;巡察反馈会后,主持或指导召开镇党委会会议3次、镇村干部会4次,传达学习上级关于做好巡察整改工作的相关要求,研究贯彻落实具体措施,凝聚起了全镇上下合力推进巡察整改的强烈共识。

(二)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完善整改体系。镇党委牢固树立“抓好整改是本职、抓不好整改是失职、不抓整改是渎职”观念,迅速成立了莲花镇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镇党委书记王安利同志任组长,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邹敏同志任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镇级各部门负责人和被巡察的5个村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听取工作汇报,研究解决整改过程中的重大事项、关键环节和难点问题。于2023年8月2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镇党政领导班子及成员重点从聚焦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基层的落实情况、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聚焦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等3个方面进行对照检查,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9名班子成员共查摆问题76条,班子成员抓巡察整改的态度更加坚定、努力方向更加明确。

(三)制定工作方案,全面压实整改责任。按照“真认账、真反思、真整改、真负责”的要求,对标对表巡察组反馈问题,班子成员带头深入分析研究,制定出台《关于落实区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的报告》,并指导5个村因地制宜制定了各自的整改方案,建立了“台账式管理”“销号制落实”等制度,对巡察反馈的镇级38个问题和村级57个问题逐条明确整改措施、责任主体和完成时限,做到整改任务清单化、具体化、项目化,督促全镇上下严格按图施工、对表推进,上下联动、一体整改,切实做到不解决问题不松手、不整改到位不罢休、不获取全胜不收兵。

(四)严格监督检查,压茬提升整改质效。区委常委、区委政法委书记沈军同志通过出席会议、实地走访等方式,对莲花镇党委巡察整改工作进行全程督导、提出明确要求,对整改方案、整改报告等重要材料审核把关。镇党委、镇纪委将巡察整改情况纳入日常监督和执纪监督的重要内容,作为班子成员、镇级各部门和涉及5个村年度目标考核的重要依据,定期召开巡察整改专题会议,对全镇整改工作集中调度,会商解决整改突出问题。坚持从严管理,对群众不满意或满意率低的整改事项坚决予以重新整改;对简单应付、推诿扯皮、整改不力的取消年度评先评优资格,一查到底、严肃问责。

二、巡察组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镇党委始终坚持全面整改和重点整改相结合,抓实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对照区委巡察组反馈意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确保巡察反馈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目前,整改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聚焦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基层的落实情况

1.推动高质量发展存在差距

(1)针对巡察反馈“重点工作推进有差距”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坚持把莲花高质量跨越发展放在市委“文旅兴市”和区委“打造全域旅游目的地”战略重点中思考谋划,围绕发展绿色生态旅游、做强现代服务业,提出建设“天然氧吧、七彩莲花”的奋斗目标,形成了打造“莲花—尖山—飞龙峡”精品旅游线路的调研成果,获市委主要领导肯定性批示。二是提速推进莲花彩色生态园区建设,游客中心装饰装修工程已完工,半隐·枫林民宿、红叶茶居9月中旬正式对外营业,由白仓村集体经济合作社负责管理。三是继续引导农家乐等经营主体提档升级、丰富业态,并通过实施风貌改造、排污整治等项目,进一步改善了园区环境;加大了招商引资力度,近期已与自贡市旅游协会、峨眉山温泉度假酒店等业主多次对接,力争尽快实现园区市场化运营;今年在园区新设置了红枫院落、精神堡垒、景点立牌等节点景观,举办了自贡首届西城红叶文化旅游季,策划了和美乡村健康跑等活动,有效提高了园区知名度和吸引力。截至目前,莲花彩色生态园区已建成彩色苗木示范基地2300亩(核心区300亩),配套建成1100平方米游客中心及2000平方米游客集散广场、14000平方米生态停车场、旅游公厕3个、彩化旅游道路7.2公里、五人制乡村足球场2个、导视系统等基础设施。推动建成民宿3家,引导周边农户累计发展休闲旅游农家乐16家,其中星级农家乐4家。

整改进度: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2)针对巡察反馈“产业发展水平不高”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突出因地制宜,将整治撂荒地与发展村集体经济有机结合,近期在胜利村实施100亩“马铃薯+高粱”轮作种植,在新桥村实施150亩“水稻+泽泻”轮作种植,预计带动增收20万元左右。2022年4个全区集体经济发展薄弱村发展成果得到持续巩固;2023年4个薄弱村中,前三季度雷碥村完成收入4.24万元、燕嘴村完成收入4.8万元,即将完成年度目标;葛麻村、新民村还有一定差距,力争年内实现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二是主动融入五莲现代农业园区发展,2023年全镇大春农作物播种面积36588亩,累计培育新型经营主体31个;启动正舟养殖公司二期项目建设,建成后年出栏生猪预计达4800头。三是已于2023年8月23日在镇党委会会议上集中学习了上级关于深入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决策部署;已对全镇现有6户工业企业开展调查摸排并建立了台账,今年精准帮助解决问题4个;持续加大对上争取力度,实施工业企业培育行动,今年全镇固定资产投资实现较大增长。

整改进度:第一项正在整改中,预计2023年12月底前完成;第二项、第三项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3)针对巡察反馈“项目推进较为滞后”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新桥村提灌站项目供电线路已经设计完毕,正联合五宝供电站商讨施工方案;2021年撤并建制村畅通工程新建14.96公里道路已于2023年6月完工验收,该项目4.46公里加宽里程已调整为:新建新民村1组至五宝镇保证村2.2公里道路、沙溪村村部道路新增6处错车道,目前设计单位已入场。二是半隐·枫林民宿(原红叶民宿)已于2023年9月中旬正式投入运营;红叶养老服务中心项目已建成,但仍不具备开设养老机构的要求,还需新增投入完善消防设施、厕所等,目前,正依托本项目开展招商引资,通过引入经营企业新增投入、推动运营。

整改进度:第一项、第二项正在整改中,预计2024年12月底前完成

2.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不够有力

(1)针对巡察反馈“扫黑除恶工作不够深入”问题

整改情况:已于2023年9月4日在镇党委会会议上传达学习了全市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第四次(扩大)会暨常态化扫黑除恶推进会精神,对我镇2023年三季度扫黑除恶斗争形势进行了分析研判,今后也将持续做好常态化分析研判;结合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不断加强与五宝派出所沟通对接,持续用好综治中心、网格员辅警、治安保卫等队伍力量,在每月矛盾纠纷研判会上同步对全镇扫黑除恶斗争中可能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开展了排查,要求村(社区)聚焦重点问题、重点人员、重点领域抓好日常监管,每月报送工作台账,确保扫黑除恶斗争常态长效。

整改进度: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2)针对巡察反馈“党管武装重视不够”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了党管武装工作的研究力度,2023年至今镇党委会会议已研究武装工作6次。二是加强征兵工作力度,2023年全年任务5人,其中大学毕业生3人;截至目前,已走兵7人,其中大学毕业生4人、大学新生1人、高中毕业生2人,超额完成了任务。三是将武装工作作为镇党委工作总结、计划及党代会报告中的重要内容进行了体现。

整改进度: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3)针对巡察反馈“化解风险矛盾不够”问题

整改情况:持续完善信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坚持每月举行联席会议,对全镇当前重点信访矛盾风险隐患进行分析研判,做好了“清单制+销号制”管理,每月形成了综治维稳工作形势分析报告,截至目前,莲花镇在册的21件重点矛盾纠纷均在正常推进化解中。

整改进度:第一项、第二项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第三项正在整改中,预计2024年12月底前完成

(4)针对巡察反馈“危房改造、临时救助工作审核把关不严”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全面清理了莲花镇2019年以来危房改造档案资料,更正了资料中时间逻辑不合理的问题,并将所有档案全部归档移交了档案管理部门;同时强化举一反三,规范了我镇危房改造审批程序,严格项目资料把关,杜绝再次出现资料中时间逻辑不合理等审查不严问题。二是已对余家村村民陈某某和中咀村村民朱某某两户临时救助申报及家庭情况进行了入户核实,在确认二人困难程度与救助标准相符的基础上,督促补齐了陈某某、朱某某生活困难相关依据材料,今后我镇也将严格对照《自贡市临时救助审核确认细则》现行要求,做好临时救助资金审核把关。

整改进度: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5)针对巡察反馈“应急值守重视不够”问题

整改情况:今年以来,已在镇党委会会议上专题学习区政府办《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系统值班标准化建设的通知》等应急值守文件规定3次,在2023年10月12日的党委会会议上,对2021年7月3日值班电话无人接听一事进行了通报复盘;强化举一反三,制定了《莲花镇机关值班值守制度》,对值班在岗时间、预警信息转发、突发事件处理等要求提出了明确规定,并根据职工流动情况及时对镇机关值班班口做好了优化调整;在镇“两干”会、安全工作会上开展了应急值守工作培训,督促各村(社区)抓好最基层责任落实。

整改进度: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3.党委引领作用发挥不够充分

(1)针对巡察反馈“理论学习不扎实”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已于2023年10月12日召开镇党委会会议,专题学习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内容。二是强化举一反三,今年以来已召开镇党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上级重要会议、文件精神50余次,并结合莲花实际提出贯彻落实意见,对党委会会议规范记录的相关事宜向具体经办人提出了明确要求。

整改进度: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2)针对巡察反馈“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不够有力”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已于2023年10月12日召开镇党委会会议,专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重要论述,提出了贯彻落实意见。二是对全镇文件、报告等文字材料不准确提法进行了全面清理,对5处不准确提法进行了调整。三是镇党政班子成员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民主生活会、述职报告、述责述廉报告中重要内容进行了体现。四是结合传达学习上级决策部署、听取安全稳定形势报告,在镇党委会上做好了每季度的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并在年终撰写高质量的意识形态分析研判报告。

整改进度: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3)针对巡察反馈“对村级面上工作指导监管不力”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今年根据干部职工调整情况,已对莲花镇领导干部联系村(社区)工作制度优化调整3次,班子成员到各自联系村(社区)开展理论学习、基础党务、项目管理等面上重点工作监督指导40余次。二是修订完善了《莲花镇、村(社区)两级纪检组织监督检查对照清单》,对村级履职规范和重点监督环节进行了细化明确,每逢“两干”会都会对村(社区)开展工作提出具体要求,确保村级党组织知责、明责;对履责不到位的相关责任主体、个人,采取“一提醒二通报三问责”方式追究责任,今年以来,莲花镇纪委给予村(社区)干部党内警告处分1人、政务警告处分2人,批评教育1人。

整改进度: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

1.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抓得不牢

(1)针对巡察反馈“党委主体责任落实有差距”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已建立《履责督责“四定期”工作机制》,即纪委每月监督盘点、党委季度会商调度、领导班子半年约谈提醒、责任主体每年述责考核,推动责任落实。巡察结束至今,镇党委研究调度社会评价、党风廉政建设工作2次,听取班子成员履责要点汇报1次。二是结合市、区纪委开展的群众最不安逸、最恼火的事专项治理行动,已制定《莲花镇2023年度解决群众最不安逸、最恼火的事走访工作方案》,收集群众反映的问题14个,处理回复14个。三是已于2023年10月16日组织班子成员、镇级各部门、各村(社区)对岗位廉政风险进行排查。

整改进度: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2)针对巡察反馈“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已制定镇党委书记履责清单,进一步明确履责时限要求和具体内容,今年以来,镇党委书记讲廉政党课1次、开展集体谈心谈话1次。二是建立履责督责“四定期”工作机制,即:纪委每月监督盘点履责进展,党委季度会商调度履责重点工作,领导班子半年约谈提醒履责滞后人员、责任主体每年述责考核。巡察结束后,镇党委专题会商调度2次,镇纪委监督盘点2次,班子成员汇报履责要点1次。

整改进度: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3)针对巡察反馈“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有差距”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班子成员履责清单,并通过党委会会议专题学习、部署,进一步明确履责时限要求和具体内容,督促班子成员对分管范围内设机构负责人和联系村党组织主要负责人每年度开展谈心谈话不少于2次。二是巡察结束后,镇党委专题会商调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2次,镇纪委开展履责监督盘点2次,班子成员汇报履责要点1次。

整改进度: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2.镇纪委履职尽责仍有不足

(1)针对巡察反馈“履行监督责任质效不高”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结合全镇实际,围绕作风建设、财务管理、项目建设,已研究制定《2023年下半年日常监督工作计划》,进一步提升监督的精准性和实效性。二是强化以案为鉴、以案明纪、以案促改,坚持每月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上级重要会议精神、重要文件、重要制度、典型案例编印成册,组织开展专题学习,扎实做好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的“后半篇”文章,目前已编印学习9期。

整改进度: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2)针对巡察反馈“处分执行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镇机关党支部已在党员大会上对2022年9月23日个别职工违反工作纪律、组织纪律受到党内警告处分的情况进行了通报,今后将举一反三做好工作留痕。二是镇纪委进一步加强对辖区各级党组织落实处分执行程序的督促指导,今年以来开展督促指导6次。

整改进度: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3.作风建设、为民服务存在差距

(1)针对巡察反馈“形式主义依然存在”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建立了《镇党政班子成员工作月例会制度》,镇党政主要领导每月听取班子成员汇报本月工作推进情况和下月重点工作安排,并提出意见建议;班子成员根据月例会讨论情况,再在镇“两干”会上向部门和村(社区)安排工作,有效避免了工作安排不合理的问题。二是班子成员持续加强了对分管领域工作的全过程督促指导,并通过班子月例会、“两干”会对重点工作推进情况和存在问题进行定期通报。

整改进度: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2)针对巡察反馈“工作作风不严不实”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已对沙溪村2021年6月12日致贫返贫风险研判会议资料进行全面清查梳理,对涉及的1名责任人进行了提醒谈话,并在2023年10月13日组织12个村进行了专题培训,要求各村汲取教训、举一反三,确保印证资料真实可信,落实专人妥善保管;安排镇乡村振兴办牵头每月对各村防返贫工作进行督导,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纠正。二是对全镇文件、报告等文字材料进行了全面清理,在“两干”会上作出强调,要求镇级各部门和各村(社区)加强对各类总结、报告的审核把关,坚决杜绝照搬照抄现象再发生。

整改进度: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3)针对巡察反馈“联系基层还不够紧密,及时回应群众诉求有差距”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今年根据干部职工调整情况,已对莲花镇领导干部联系村(社区)工作制度优化调整3次,班子成员做到了每月下村(社区)开展工作不少于2次;镇纪委将镇机关上下班、请销假等制度落实情况纳入了日常监督检查的重要内容;加大了对低保、医疗等民生政策的宣传力度,今年组织召开社会救助评审、低保、医保及五经普工作会议8场,发放民生宣传资料1000余份,悬挂横幅30余条,公开了工作人员联系方式,打通了民生政策进基层“最后一公里”。二是已于2023年6月12日就相关信访问题进行了书面答复,同时强化举一反三,根据《信访工作条例》要求制定了《莲花镇信访工作制度》《莲花镇领导接访工作制度》,形成了“学习明访、源头控访、服务化访”工作法在全区推广。

整改进度: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4.项目建设监管责任落实不到位

(1)针对巡察反馈“对工程项目建设过程指导有差距”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由于工作疏忽,支付工程款时未预留5%质保金直接全额支付工程款;巡察发现问题后,莲花镇已组织对该项目进行了现场核实,截至目前该道路不存在任何质量安全问题,路况良好。下步,将继续加强对各村项目管理的指导,防范再次发生类似问题。二是指导杨家祠村全面梳理了办公室修缮、村道路维护等项目资料,据实完善了工程量清单编制、预算编制等资料,并组织该村“两委”干部学习了村庄建设项目管理相关规定,确保今后项目实施严格按程序推进。三是已于2023年9月18日举行项目建设管理专题培训,提高了村(社区)干部在项目招投标等程序上的业务能力。

整改进度: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2)针对巡察反馈“工作责任意识不强”问题

整改情况:镇政府分管负责人已对涉及的1名责任人进行了提醒谈话,督促项目工作相关人员强化责任意识,并通过定期组织开展专题学习,加强审核把关,推动项目管理工作更加规范。

整改进度: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3)针对巡察反馈“项目资金支出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针对“中咀村村道一事一议项目增量施工0.2万元,未能提供镇、村同意增量印证材料”问题,经核实,该项目涉及刘某某的田边涵洞整治,在该项目动议时,刘某某不同意拿出土地整治涵洞,因此该处整治费用“0.2万元”就没有纳入预算。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中咀村两委做通刘某某的工作后,刘某某才愿意将土地拿出,中咀村当时向时任分管副镇长电话进行了报告并取得支持,由于增量幅度较小(增幅为2.4%),当时就没有专门向镇党委、政府报送书面请示,我镇今后将对工程项目管理严格把关,涉及增量必须按程序决策后再实施。二是经核实,“村村响”项目多支付0.4万元的相关印证及研究资料装订在2021年4月记字第19号记账凭证后。三是强化举一反三,镇政府分管负责人已对相关工作人员提出明确要求,资金支付必须严格审核把关,资金支付必须提供相关依据,确保类似问题不再发生。

整改进度: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5.执行财经纪律不严

(1)针对巡察反馈“财务管理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已组织对财务管理不规范问题进行了一次专项排查整治,关于财务管理不规范相关问题,经核实,该9万元是象鼻村等多个村运维项目款一起支付,由于当时工作人员工作不细心,在收到报账资料打款时,没有发现缺失2万元发票的情况,巡察发现问题后,我镇向象鼻村核实,该2万元是实际发生的款项,但象鼻村提供报账资料过程中遗失了2万元发票,镇财政所已联系象鼻村补开该项目2万元发票并存档,镇政府分管负责人已对涉及的1名责任人进行了提醒谈话。关于附票据金额不一致问题,牛尾乡合并后,其电费账户余额存有1094.01元,五宝供电所开具发票5201.9元,抵扣原牛尾乡政府余额后,我镇支付4110.89元。关于支付工资与流水清单不一致问题,2022年2月支付网格员1—2月工资应为34180元,在计划录入时,将“34180”看成“31480”,所以先录入了31480,且已经审核,但工作人员及时发现后又补录了“2700”,所以,分31480元、2700元两笔录入支付,31480元于当年3月1日支付,2700元于当年3月3日支付,会计在记账时,将31480元登记到2022年2月记字第33号凭证中,将2700元登记到2022年3月记字第31号凭证中。二是强化举一反三,镇政府分管负责人已带头并要求相关工作人员加强支付审核把关,压紧压实岗位责任,避免出现类似情况。

整改进度: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2)针对巡察反馈“票据报销审核不严格”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已组织对票据报销审核不严格问题进行了一次专项排查整治,关于报销差旅费和办公费用只有原始报销票据,无银行转账、银行打卡等相关凭据问题,2019年2月记账凭证共支付资金166924.10元,资金支付涉及单位职工26人,所附原始会计凭证包括:(1)银行支付回单共2张,合计金额166924.1元,所附银行支付回单符合要求;(2)支出票据共393张,合计金额168095.1元。其中与本记账凭证相关的支出票据390张,金额148173.1元;与本记账凭证无关支出票据3张,合计金额19922元(该3张支出票据为应支付“贡井李红梅广告经营部”的费用票据)。资金支付金额与职工所交票据相符共22人,票据300张,合计金额113328.8元;资金支付金额与职工所交票据不相符共4人,票据90张,合计金额34844.3元。针对支付金额与票据不相符情况,我镇处置情况如下:(1)少支付王某某差旅费200元,做补支付费用处理;(2)少支付任某某差旅费200元,做补支付费用处理;(3)多支付罗某费用30元,做收回费用处理;(4)多支付卢某18918元,经了解卢某已在2019年2月及3月分两次完成退款。关于只有支付凭证和审批表、无村开具的收据或发票问题,经核实,确未找到当时沙溪村开具的收据或发票,下步,将强化举一反三,加强票据报销审核。关于支付广告展板制作费、无制作具体内容明细等附件问题,经向世印广告公司核实,当时莲花镇人民政府确实在该公司购买了相关广告服务,也补充提供了制作内容明细清单。关于使用购买方为个人的发票入账问题,经核实,当时工作人员刘某某对财务报账制度不清楚,在电商平台购买用于工作的卷尺,发票开具为“个人”,在审核中,相关人员也因不细致没有发现该情况,我镇对相关费用132元做了清退处理。二是强化举一反三,镇政府分管负责人已带头加强支付审核把关,并要求相关工作人员要加强支付审核把关,压紧压实岗位责任,避免出现类似情况。三是镇政府分管负责人已于2023年10月8日组织开展了业务专题培训,提高了相关人员业务知识水平。

整改进度: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3)针对巡察反馈“采购、大额资金支付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已组织对采购、大额资金支付不规范问题进行了一次专项排查整治,经核实,以上支出事项确未经集体决策。二是强化举一反三,镇政府分管负责人已带头并要求相关工作人员加强支付审核把关,压紧压实岗位责任,避免出现类似情况。三是镇政府分管负责人已于2023年10月8日组织开展了业务专题培训,提高了相关人员业务知识水平。

整改进度: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4)针对巡察反馈“现金管理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已组织对现金管理不规范问题进行了一次专项排查整治,关于大额现金支付存在廉政风险问题,该两笔资金当时急需支付,但区财政局没有及时审核通过支付计划,所以由经办人员先行垫付,区财政局审核支付计划后就直接支付给了经办人员;关于违反现金使用规定相关问题,2020年7月,新任会计清理旧账时,对2019年1-12月库存现金日记账及其原始凭证清理不及时,导致相关现金支出凭证未能按会计制度的要求登记入账在2019年库存现金会计账簿,而是登记入账在2020年库存现金会计账簿,相关现金支出可在2020年库存现金科目账簿中进行查询,于是,出现了巡察时发现的现金余额较大,出纳又未及时将现金上行的情况,我单位已于2020年12月对该问题进行整改,而且自2020年12月以后,单位就没有再使用现金进行费用的支付,所有费用均以银行转账形式进行支付。二是强化举一反三,镇政府分管负责人已带头并要求相关工作人员加强支付审核把关,压紧压实岗位责任,避免出现类似情况。三是镇政府分管负责人已于2023年10月8日组织开展了业务专题培训,提高了相关人员业务知识水平。

整改进度: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6.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要求不到位

(1)针对巡察反馈“公务接待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了《莲花镇机关食堂管理制度》,对机关食堂人员管理、卫生管理、安全管理、接待管理等进行了明确规定,来人接待将严格遵照上级公务接待有关规定执行,坚决杜绝人数超标、菜品违规等问题再出现。强化举一反三,经过全面清理,未发现类似情况。二是镇纪委聚焦公务接待情况做好了日常监督,对涉及的4名责任人进行了提醒谈话。

整改进度: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2)针对巡察反馈“2021年5月21日向贡井区昊元汽车配件中心支付公务车辆维修费(轮胎)1620元,非全区指定公务车辆维修地点,且使用现金支付”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了《莲花镇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制度》,规范了莲花镇机关公务用车范围、用车程序、定点加油管理、车辆维修管理、司勤人员管理等环节。强化举一反三,经过全面清理,未发现类似情况。二是镇纪委聚焦公务车管理情况做好了日常监督,对涉及的2名责任人进行了提醒谈话,明确告知他们公务车维修只能在指定地点进行,且不能使用现金支付。

整改进度: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3)针对巡察反馈“超标准报销费用”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关于差旅费报销问题,经全面清查,2019年10月超标准报销差旅费共8人,已联系相关干部完成清退。关于“2020年8月25日支付市督战二队督导脱贫攻坚工作餐费10人596元,超工作餐标准”问题,经核实,此次就餐共10人,按照每人不超过50元/餐的标准,本次用餐最多报销500元,超标准报销96元。目前,镇财政所已联系相关干部完成清退。二是强化举一反三,经过全面清理,未发现类似情况。镇政府分管负责人已带头并要求相关工作人员加强支付审核把关,压紧压实岗位责任,避免出现类似情况。

整改进度: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4)针对巡察反馈“重复报销费用”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关于部分职工在伙食团晚餐并领取值班补助问题,经全面清理,重复报销涉及3人,目前,镇财政所已联系相关干部完成清退。关于个别职工在伙食团晚餐并领取值班补助、同时还报销差旅费问题,经核实,重复报销360元,已联系相关干部完成清退。关于个别职工在外出培训期间报销本地差旅费问题,违规报销的100元,已联系相关干部完成清退。二是强化举一反三,经过全面清理,未发现类似情况。镇政府分管负责人已带头并要求相关工作人员加强支付审核把关,压紧压实岗位责任,避免出现类似情况。

整改进度: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

1.班子领导作用发挥不够充分

(1)针对巡察反馈“党建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持续推进基层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实施育苗、壮骨、赋能、闪亮四大计划,推出的白仓“红枫党建”等特色做法在学习强国等平台登载,2022年党建考核结果实现变貌升位。二是已于2023年8月11日指导白仓村党支部、沙溪村党支部、新民村党支部完成了3个村党支部委员的补选工作,实现了“三职合一”。三是持续加大从优秀农民工、致富带头人等群体中发展党员的力度,今年新发展党员3名,督促各村(社区)动态储备后备干部至少2名。

整改进度: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2)针对巡察反馈“‘三重一大’制度落实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处理高黎路建成后遗留问题已于2021年12月31日的镇党委会会议上进行了通报,安装森林防火、道路交通安全、疫情防控宣传LED双面显示屏等项目、贡井区第二批以工代赈项目方案的编制费用支付情况已于2023年10月12日在镇党委会会议上通报,并审议通过了现行机关13项管理制度。二是持续严格执行《莲花镇党委运行工作规则》《莲花镇党委“三重一大”事项决策议事规则》等制度,确保了决策科学规范合理。

整改进度: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3)针对巡察反馈“议事规则执行不严”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了《莲花镇人民政府工作规则》,规范了行政决策程序,规定今后行政重点事项在上党委会会议前先召开行政办公会研究,同步安排专人负责做好了会议记录等工作留痕。二是严格执行了《莲花镇党委“三重一大”事项决策议事规则》,明确了镇政府副镇长代某列席参加镇党委会会议,不再在镇党委会会议上进行表决。三是已要求具体经办人进一步规范、完整做好党委会会议记录,对审议议题要逐一写明党委委员个人意见表态;要求规范各类会议记录,做好会别区分,避免“两干”会安排工作记录为党委(扩大)会等类似情况再发生。

整改进度: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2.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不够有力

(1)针对巡察反馈“党建工作抓实抓细不够”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执行了审议党员发展程序,今年在镇党委会会议上审议党员发展相关议题10个。二是经核实,2020年四季度机关党支部党费缴费基数为5098.27元的党员为张某某,张某某因工龄计算错误,在2022年5月已清退了多领工资66248元,2020年四季度实际缴费基数在5000元以下,可按1%比例收取党费;2020年一季度机关党支部党费缴费基数为3045.9元的党员为钟某某,已督促钟某某按1%比例补缴党费45元。三是强化举一反三,已组织辖区各党支部集中学习了《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等制度文件。

整改进度: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2)针对巡察反馈“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已对镇机关党支部、燕嘴村党支部、中咀村党支部党建负责人进行了业务提示,要求相关支部汲取教训,今后严格按照规定做好支部手册记录和“三会一课”资料归档。二是强化举一反三,利用“两干”会对辖区各支部“三会一课”进行了专题培训,对辖区各党支部工作加强了日常督促指导。

整改进度: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3.干部队伍建设不够过硬

(1)针对巡察反馈“村(社区)干部队伍弱化”问题

整改情况:已于2023年9月14日全面完成了杨家祠村、新民村、白仓村、沙溪村、牛尾河社区等5个村(社区)“两委”班子选优配齐工作;已督促新桥村做好了“两委”班子选优配齐人员摸底,正在对意向人员进行试用,试用期满且符合条件将严格按照规定开展选举工作;已于2023年7月24日完成杨家祠村、沙溪村党支部书记配备。

整改进度: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2)针对巡察反馈“基层干部队伍结构不优”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已起草形成《2023年莲花镇村级后备干部育苗计划》,确保各村(社区)后备干部动态储备不少于2人。二是已督促各村(社区)党支部书记与村级后备干部建立结对帮带关系,今年以来,引导后备干部参与了自贡首届红叶文化旅游季开幕、成都大运会安保维稳等重点工作。三是已建立政治素能、专业素养、廉政素质三大教育培训模式,做好了“理响莲心”特色宣讲品牌宣传推广,今年以来,通过专题培训、以会代训等方式,开办红枫大讲堂9场;围绕党建引领乡村治理、生态旅游、集体经济等典型案例加强宣传报道,《打造基层治理“红枫样板”、美丽乡村入画来》等经验做法被学习强国等平台采用。

整改进度: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4.落实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彻底

(1)针对巡察反馈“抽查发现,上轮巡察指出的重点工作推进不力、警示教育不够、重复报销差旅加班补助等问题依然存在,问题整改不彻底、未做到举一反三”问题
整改情况:已结合本轮巡察整改,对重点工作推进不力、警示教育不够、重复报销差旅加班补助等长期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全面梳理,做到了一并整改。

整改进度: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三、巩固和深化巡察整改的工作打算

(一)持续抓好后续整改。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正在推进的整改任务,不松手、不减压,确保在规定时间内整改销号;对需要长期坚持的整改任务,有计划、分阶段实施整改,着力打好持久战;对整改工作质量不高、效果不好的,找准症结、制定措施,确保每个问题整改到位、落到实处。

(二)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充分发挥巡察标本兼治战略作用,针对巡察发现问题,深入分析研判原因,推出更多打通制约莲花镇高质量跨越发展难点、痛点、堵点的制度创新成果,切实做到用长效机制巩固整改实效。

(三)全力做好改促结合。自觉把巡察整改贯穿到融入新发展格局、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全过程、各方面,切实把巡察整改与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有机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有机结合起来,与做好讲政治、抓发展、惠民生、保安全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加快打造“天然氧吧、多彩莲花”。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813-6460047。


附件:1.中共自贡市贡井区莲花镇葛麻村支部委员会关于区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报告
          2.中共自贡市贡井区莲花镇雷碥村支部委员会关于区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报告   
          3.中共自贡市贡井区莲花镇新桥村支部委员会关于区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报告
          4.中共自贡市贡井区莲花镇燕嘴村支部委员会关于区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报告
          5.中共自贡市贡井区莲花镇中咀村支部委员会关于区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报告

      附件.zip

分享:      

敬请关注

主办:中共自贡市贡井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自贡市贡井区监察委员会
邮编:643000    纪检监察举报电话:12388      地址:自贡市贡井区金源街369号-通航城市广场A9栋
备案号:蜀ICP备13003827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网站地图      网站声明

廉 洁 贡 井
关 注 我 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