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飞机
  • 平桥瀑布晚
  • 井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廉政教育 > 研讨述评

充分发挥监督职能为高质量发展充能

来源:贡井区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0-11-25 17:20 点击: 打印 关闭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9日至11日在浙江调研时强调,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部署上来,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尽职尽责地做好正风肃纪反各项工作,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

    强有力的监督是我们党自我净化的重要手段,也是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的重要保障。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主力军,无论是纪委还是监委,监督都处于基础地位,都是我们的基本职责、第一职责,实现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就是要做到高质量监督。

    提高认识严格履责为高质量发展充能。没有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没有监督的制度是靠不住的,没有监督的治理不会有善治。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高质量发展,是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要让全会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离不开各级党委政府的真抓实干、务实奋进,离不开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履职尽责,以高质量监督促进高质量发展。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作为反腐败专门机构,一定要站在党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建设的战略高度,深刻认识自己所承担的重要政治责任。

    建立健全监督体系为高质量发展充能。按照上级纪委监委部署要求,不断深化国企和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进一步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持续增强对公权力和公职人员监督的有效覆盖。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协助党委健全全面从严治党制度,推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纪委监委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

    围绕中心顾全大局为高质量发展充能。干在当下,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作用,把落实五中全会决策部署与纪检监察职能结合起来,把监督力量更多地注入基层,确保定位向监督聚焦,责任向监督压实,力量向监督倾斜,更加突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保障惠民富民、共同富裕政策落实,更加突出发挥监督治理效能,把制度优势有效转化为治理效能,持续推动解决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政策性创新等方面的问题。

分享:      

敬请关注

主办:中共自贡市贡井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自贡市贡井区监察委员会
邮编:643000    纪检监察举报电话:12388      地址:自贡市贡井区金源街369号-通航城市广场A9栋
备案号:蜀ICP备13003827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网站地图      网站声明

廉 洁 贡 井
关 注 我 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