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飞机
  • 平桥瀑布晚
  • 井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廉政教育 > 研讨述评

深入贯彻落实全会精神 因时应势开拓纪检监察工作新局面

来源:贡井区五宝镇 发布时间:2020-11-25 17:24 点击: 打印 关闭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而今国际国内形势纷繁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对纪检监察工作提出新要求,要在变局中坚定立场,同时要因势利导、顺势而为,确保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审时度势,提升战略全局高度。唐代陆贽曾写道:知其事而不度其时则败,附其时而不失其称则成。意思是仅仅知道事物本身而不懂得审时度势就会失败,顺应趋势并采取对应措施就会成功。面对日趋复杂的国际环境和任务艰巨的国内形势,必须要观大局、看大势,精准把握纪检监察工作所处的方位和发展趋势。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领会五中全会重大意义和精神实质,为现代产业体系构建、全面深化改革、推动绿色发展等奋斗目标保驾护航,破除地方顽疾,持而不懈“打虎”“拍蝇”“猎狐”,巩固放大震慑效应,让民营企业放心投资,让平民百姓感受公平正义。同时,作为基层纪检监察机关更要主动学习领会会议文件精神,避免因为距离的遥远而导致心理上的松懈,要保质保量完成上级安排部署,一步一个脚印深入基层调研,了解党员干部作风和当地政治生态,落地有声、抓铁有痕地处理违纪违规党员干部。

    敏锐应变,提高纪检监督准度。纪检监察工作政治性强、敏感度高、牵涉面广,因此要紧跟中央步伐,顺应趋势和方向,科学精准、稳慎有效开展工作。一是加强对政治生态情况的监督。基层纪检监察工作中要综合运用谈心谈话、走访调研和民主生活会等方式,全面掌握被监督单位是否存在“一言堂”“小圈子”“潜规则”等情况。二是加强对政治功能发挥情况的监督。把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整治情况纳入监督,进一步压实基层党组织的主体责任,建立责任清单、履职报告、检查考核、督促整改等制度闭环,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的压力层层传导,让基层堡垒更加坚固、更加强大。有了风清气正的地方党委政府,自然能获得群众的支持,入驻企业商家的认同,促进地方经济良性发展,为“十四五”的宏伟蓝图添砖加瓦。

    稳中求进,加大正风反腐力度。所当乘势者也,不可失者时也。要善于抓住有利时机,紧盯重要窗口期,争分夺秒,扩大战果。如今迈入新的历史阶段,正是一个新的起点,需要纪检监察部门思考在前、行动在前。一是要立足日常监督。深入查找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聚焦小微权力、小型工程、小额资金等领域监督。综合分析研判系统性普遍性,及时预警、纠正偏差,把监督寓于日常工作中,以疏堵结合的方式,强化相关领导和经办人的廉洁意识,严肃问责处理违法乱纪的人员。二是要创新监督方式方法。在关键节点把好关,同时将熟悉了解监督单位业务特点、职责任务和运行规律的“复合型”人才,充实到纪检监察队伍中来,不让党员干部“动小心思”、犯迷糊。努力畅通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做到“公权力运行到哪里,监督就覆盖到哪里”。

分享:      

敬请关注

主办:中共自贡市贡井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自贡市贡井区监察委员会
邮编:643000    纪检监察举报电话:12388      地址:自贡市贡井区金源街369号-通航城市广场A9栋
备案号:蜀ICP备13003827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网站地图      网站声明

廉 洁 贡 井
关 注 我 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