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飞机
  • 平桥瀑布晚
  • 井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廉政教育 > 研讨述评

为官三境界

来源: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黄丹丹 发布时间:2022-05-09 10:59 点击: 打印 关闭

人生有三境界,为官也有三境界。第一境界是至公无私的追求,第二境界是拒腐不贪的操守,第三境界是不敢越轨的定力。

至公无私是为官的上乘境界。元代刘祁在《归潜志》中提到:“士大夫为吏者,当以至公无我处之,事自理,民自服”。刘祁将“至公无我”视为清廉的最高境界,从政为官的最高品格,是中国古代官吏廉洁从政的缩影,其道德操守仍然为当下党员干部树立了良好的榜样。各级党员干部应该自觉将“至公无我”作为一种修养、一种格局、一种情怀。

拒腐不贪是为官的基本要求。南阳吏治腐败,奢侈、贿赂成风,羊续受命于危难之际,一上任便大刀阔斧的清肃政风、平定叛乱。官吏都被他所慑服,吏治政风逐渐好转。然而,反观当下,仍有个别领导干部把党风廉政建设流于形式,没有真正将责任压实压深,从严治党停留在口头上,在对党员干部的监督管理方面较真碰硬较少,喜欢搞“廉洁秀”。这些都在警醒广大新时代的领导干部应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敢越轨是为官的法律底线。骥走崖边须勒缰,人至官位要缚心。这是为官者的为人处世哲学。对于领导干部来说,就需要坚守法律红线,道德底线。中央纪委通报的反面教材用血的教训告诉我们谨言慎行,如履薄冰才能确保干净、忠诚、担当。一些官员曾以公正、忠诚自诩,却在实际行动中“逾矩”。有的“酒杯一端、酒足饭饱、都没问题”;有的“信誓旦旦”的保证要廉政,却说一套做一套。导致假廉而成贪,最终陷入深渊。

能否始终保持清正、勤勉,最大的诱惑是自己。要经常性的检视自己有没有“越界”的倾向,扫除思想上的积垢,成为一个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的人。

分享:      

敬请关注

主办:中共自贡市贡井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自贡市贡井区监察委员会
邮编:643000    纪检监察举报电话:12388      地址:自贡市贡井区金源街369号-通航城市广场A9栋
备案号:蜀ICP备13003827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网站地图      网站声明

廉 洁 贡 井
关 注 我 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