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飞机
  • 平桥瀑布晚
  • 井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廉政教育 > 研讨述评

从盐中品味“天府好家风”

来源: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陈阳 发布时间:2023-12-29 09:27 点击: 打印 关闭

12月1日,在四川省第二届“天府好家规”成果汇报活动中对“十佳天府好家规”进行集中展示和颁奖。“忠诚、为民、斗争、自律、清俭、无我。”“养志松龄、廉洁立身、崇德博学、公正求真”“一心跟党走,忠心保家园”等一个个好故事、一条条好家规,孕育在优良家风的沃土之中,蕴含在家规门训的字里行间,源远流长,传承不息。

家风如“盐”,不可或缺。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国以家为基,家以廉为贵。优良的家风、家训、家教是留给子孙后代最宝贵的财富。如今,党员干部正家风,不仅是道德规范,也是纪法要求。从《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明确提出“用良好家教家风涵育道德品行”,到中宣部等7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实施意见》,相关政策法规密集出台,家风建设由“软要求”变成“硬约束”。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带头树立良好家风,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保持共产党人的高尚品格和廉洁操守,以实际行动带动全社会崇德向善、尊法守法。新时代党员干部应继承和弘扬革命前辈的红色家风,在思想上和行动上划清公与私的界限,做到廉洁修身、廉洁齐家。

家风如“盐”,“百味”之首。重视家风建设,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翻开中华民族文化史,家风文化积淀深厚、源远流长。比如,诸葛亮诫子“静以修身,俭以养德”;周恩来同志为家人定下“不许请客送礼”等十条家规;焦裕禄不让孩子“看白戏”,留下“焦氏家风”的佳话。党员干部要知古鉴今,传承弘扬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从传统家训家规中汲取优良家风滋养。广大纪检监察干部须肩负起引导责任,管好“身边人”“身边事”,帮助家庭成员明辨是非善恶、纠正行为偏差,督促亲属子女走大路、行正道,以优良家风滋养好作风。

家风如“盐”,“清白”存心。2022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三苏祠考察调研时指出:“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清白做人,勤俭齐家、干净做事、廉洁从政,管好自己和家人,涵养新时代共产党人的良好家风”。党员干部的作风常与家风紧密相连,互为表里。从近年来查处的腐败案例看,有的以“照顾家人”之名违法乱纪,有的给家属子女“开后门”,家风败坏往往是党员干部走向违纪违法的重要原因,家风不正常常酿成腐败悲剧。只有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红色家风、清廉家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重家教、严家规、守家训,真正用良好的家风带头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


分享:      

敬请关注

主办:中共自贡市贡井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自贡市贡井区监察委员会
邮编:643000    纪检监察举报电话:12388      地址:自贡市贡井区金源街369号-通航城市广场A9栋
备案号:蜀ICP备13003827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网站地图      网站声明

廉 洁 贡 井
关 注 我 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