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飞机
  • 平桥瀑布晚
  • 井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廉政教育 > 研讨述评

让天府好家规成为永不褪色的“传家宝”

来源:区纪委监委 潘朝洪 发布时间:2023-12-29 09:37 点击: 打印 关闭

121日,四川省第二届“天府好家规”成果汇报活动在天府家风馆书香剧场举行。据悉,本次活动,全省共征集整理特色家规家训398条,790万群众积极参与评选活动,48条家规家训获评“天府好家规”,其中十条被确定为“十佳天府好家规”。会后,社会各界、不同群体在巴蜀大地掀起树家风、育廉风的热潮,一个个好故事、一条条好家规,孕育在家庭美德的沃土之中,蕴含在家规门训的字里行间,源远流长,传承不息。

深挖廉洁基因,推动以文化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着眼于以优良党风带动民风社风,发挥优秀党员、干部、道德模范的作用,把家风建设作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重要内容,弘扬真善美、抑制假恶丑,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社会氛围,推动社会风气明显好转。”广大宣传工作者要以第二届“天府好家规”评选推广活动为契机,深入挖掘好家规廉洁文化资源,提取凝练廉洁文化元素,用好好家风好家规这一宝贵财富,形成好家规好家风廉洁文化体系,推动以文化人,沁润人心。成都市成华区杉板桥社区退休教师费怀银一家两代热心公益事业,发挥余热,退而不休,无私为他人奉献,其从事的社区支部书记、人民陪审员、特邀人民调解员、社区党员法律咨询站等工作都是在发挥一名老党员的光和热,这种服务人民的精神,不正是广大党员干部所需要的优秀品质吗?这种清廉无畏、勤政廉政、无私奉献的精神不正是我们需要传承的廉洁基因吗?好家规背后的故事所承载的奉献精神、廉洁精神是我们深入挖掘天府好家风的价值所在。

开展系列活动,推广好风传家。获评优秀家规的典型形象及每个家庭背后的温暖故事是向全省党员干部讲好家风故事的好素材,用故事展示天府好家规的文化魅力和引领力量,对全体干部群众产生深刻的教育熏陶、典型示范作用。各地各部门持续在深挖本地家风资源、夯实家风阵地建设、丰富家风宣传载体、共筑家庭廉洁防线等方面发力,不断强化党员干部的家风建设,在全社会树立起重视家风家教的鲜明导向,推动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要紧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主题主线,结合自身的主题网站、微信公众号、抖音号,提升宣传影响力,结合各自特色,结合社区活动、学校教育、家庭亲子活动、社区志愿服务、廉洁文化示范点建设、青年干部教育培训、廉洁基地建设等活动,持之以恒正常风、优政风、净行风、护清风。

打响清廉品牌,滋养文化自信。依托好风传家浓厚文化底蕴,通过媒体、社交平台等渠道,创新情景模式,打造诚实守信、公正无私、廉洁自律的好风传家品牌。在党群服务中心、文明实践所、公园文化广场等公共设施布局文化景观,串点成线形成特色鲜明的好风传家文化建设带。不断探索与学校、社会机构和非政府组织合作,保持品牌的活力和吸引力,让好风传家品牌在传承中不断创新和发展,打造机关企业、村居社区、医院学校、人文故里、自然景观、红色文化等一体化清廉路线,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底色。要完善以家风建设为重要内容的干部队伍建设机制,构建家庭、学校、社会三级联动的家风建设体系,增强全体员工的廉洁意识和好风传家观念,营造崇廉尚廉的良好氛围。

分享:      

敬请关注

主办:中共自贡市贡井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自贡市贡井区监察委员会
邮编:643000    纪检监察举报电话:12388      地址:自贡市贡井区金源街369号-通航城市广场A9栋
备案号:蜀ICP备13003827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网站地图      网站声明

廉 洁 贡 井
关 注 我 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