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飞机
  • 平桥瀑布晚
  • 井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关注 > 要闻关注

把提高政治能力放在首位

来源:学习时报 发布时间:2020-10-28 17:21 点击: 打印 关闭

党员干部政治能力问题是事关党的前途命运和事业兴衰成败的大问题。在领导干部的所有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年轻干部要做起而行之的奋斗者,必须把提高政治能力放在首位,不仅要提高自身的政治能力,还要提高所带队伍的政治能力。

把准政治方向,不断增强政治定力。政治方向是党生存发展第一位的问题。把准政治方向,是实在的而不是空泛的,是具体的而不是抽象的。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是把准政治方向的根基。只有在理论上清醒,才能在重大原则问题上站稳立场,才能在政治风浪中经受住考验。这就要求必须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掌握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把政治认同溶入血脉、注入灵魂。把准政治方向,必须坚守一条:凡是有利于坚持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事就坚定不移做,凡是不利于坚持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事就坚决不做。把准政治方向,要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伟大事业中来,切实把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贯彻到谋划战略、制定政策、部署任务、推进工作的实践中去,坚决做到思想上对标对表、行动上紧紧跟随、执行上坚定坚决。

站稳人民立场,不断增强群众工作能力。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党最大的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最大的危险是脱离群众。以人民为中心的立场,是我们党永葆初心本色的集中体现。不论是作决策还是干工作,都要坚守好这一立场,把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统一起来。愿不愿做群众工作、会不会做群众工作,始终是衡量领导干部能力强不强的一个基本标准。要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始终与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多到基层去、多到群众中去,听听群众有什么呼声,问问群众有什么困难,把群众的困难作为工作的着力点、切入点。人们至今怀念焦裕禄、谷文昌、杨贵等党的好干部,就是因为他们把老百姓放在心上,真心实意为老百姓干事。双脚常接地气,心中才有底气。要主动贴近群众、真心融入群众、真诚服务群众,真正把工作做到老百姓的心坎上,把根在群众中扎得更深。要把功夫下在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上,大力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把群众关心的事办得更好。要从学会群众语言、倾听群众呼声、把准群众脉搏入手,不断提高融入群众、组织群众、教育群众的能力,把为民服务的能力练得更强,把群众凝聚在党的周围。

加强政治历练,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各种矛盾错综交织,国内外风险挑战严峻复杂。因此,要主动接受各种考验,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逐步提升政治能力。一方面,要在斗争中强化政治历练。政治能力不是天生具备的,年轻干部的政治历练,是斗争的历练。不回避矛盾,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年轻干部的不二选择。要在处理各种矛盾的斗争中积累政治经验,以啃硬骨头、舍我其谁的精气神,积极向急难险重任务请战,敢于担当、敢于担难,使斗争阅历和政治经验同步增长,切实把政治历练作为提升政治能力的主战场。另一方面,要不断增强斗争本领。面对各种矛盾,首先要把握政治因素,透过现象看本质,在分析矛盾、解决矛盾中加强政治历练。逢事多问为什么,弄清矛盾的性质特点和变化趋势,然后再按照党的原则妥善处理。要在斗争中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努力培养草摇叶响知鹿过、松风一起知虎来、一叶易色而知天下秋的见微知著能力,见事早、行动快,不做事后诸葛亮。

净化政治生态,不断增强政治自制力和政治免疫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是一项长期任务,必须作为基础性、经常性工作。要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在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中接受政治洗礼,清扫政治灰尘,淬炼政治灵魂,不断增强政治免疫力。一方面,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以高度的党性觉悟开展自我批评,大胆地进行灵魂解剖,向组织交心、向群众交底,真正做到襟怀坦白、真正做到刀刃向内,经常达到红红脸、出出汗的效果,不断在党内政治生活中擦亮初心使命的底色。另一方面,要在严守纪律规矩中强化政治操守。有人说,人的一生就如同开车,方向要正,底盘要稳,马力要足,刹车要灵,缺一样都不行,特别是一旦刹车失灵,就会出事故,甚至车毁人亡。因此该踩刹车的时候就要果断踩刹车,决不能让事故发生。严守纪律规矩对党员干部来说,既是党性考验,更是政治能力考验,必须始终心存敬畏,坚决不碰这个带电的高压线,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

〔刘方军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学员,河南省省直机关工委办公室主任〕

分享:      

敬请关注

主办:中共自贡市贡井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自贡市贡井区监察委员会
邮编:643000    纪检监察举报电话:12388      地址:自贡市贡井区金源街369号-通航城市广场A9栋
备案号:蜀ICP备13003827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网站地图      网站声明

廉 洁 贡 井
关 注 我 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