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飞机
  • 平桥瀑布晚
  • 井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关注 > 要闻关注

王雁飞:为四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来源:《党建》杂志 发布时间:2021-05-08 09:30 点击: 打印 关闭

1620355213983113.png

2021年5月6日,《党建》杂志刊发《为四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强调,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所有工作都要围绕开好局、起好步来展开。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党中央决策部署与纪委监委职责科学地、历史地、具体地结合起来,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四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政治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聚焦“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监督是纪委监委的基本职责、第一职责,本质上是政治监督。新时代强化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就是“两个维护”。我们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作为党内政治要件,将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重要批示细化为11个方面、42项重点任务,作为省委第六轮巡视重中之重,对西昌市“3·30”森林火灾、违建别墅、农村乱占耕地建房等问题跟进监督,严肃监督执纪问责。紧跟党中央号令和省委部署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全省查处履职不力等违纪违法问题3095个、处分1059人。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出台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18条措施,开展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专项监督,直接惠及企业3000余家。开展保粮食安全专项查处行动,全省立案73件、处分55人。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明确要求,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我们正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贯通起来,同回顾总结纪检监察工作光辉历程和宝贵经验结合起来,进一步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对森林草原防灭火、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十年禁渔”、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屏障建设等工作落实情况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做实监督。紧扣常态化疫情防控、培育完整内需体系、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屏障建设等重点任务落实情况开展监督,对搞“包装式”落实、“洒水式”落实、“一刀切式”落实等突出问题盯住不放、精准施治,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坚决清除影响高质量发展的安全隐患

腐败问题本质上是政治问题,是对党的性质和宗旨的彻底背弃。无论是政治安全还是经济安全,腐败都是最致命的威胁。我们坚持从政治上看反腐败斗争,深刻认识各类腐败问题的政治本质和政治危害,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不放松,2018年至2020年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案总数达到9.03万件。更加突出“关键少数”,对反映省市“两委”委员、“一把手”的问题线索重点督办,2018年至2020年分别立案厅局级干部66人、78人、73人,立案县处级干部984人、1020人、993人。更加聚焦关键领域,持续加大国有企业反腐力度,严肃纠治靠企吃企、设租寻租、关联交易、内外勾结侵吞国有资产等问题,2020年查处省管企业领导班子成员11人、中层和二级公司负责人40人。在高压震慑和政策感召下,2020年全省有502人主动投案、1786人主动交代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深刻指出,腐蚀和反腐蚀斗争长期存在,稍有松懈就可能前功尽弃,反腐败没有选择,必须知难而进。一方面要有效防范大规模投资时发生新的腐败风险。历史经验表明,大发展大建设时期常常腐败问题多发,资金资源密集领域往往腐败问题易发,要聚焦“十四五”规划实施中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公共资源交易、科研管理等方面的腐败问题,决不让腐败分子扰乱现代化建设步伐。另一方面要聚焦重点领域。深化金融领域反腐败工作,保障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持续整治国有企业腐败问题,落实省属国有企业境外公司财务负责人选派管理制度,强化廉洁风险防控。坚决整治政法系统违纪违法问题,严惩滥用职权、徇私枉法行为,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件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毫不松懈纠治“四风”,以新风正气开启新的征程

与不正之风作斗争,说到底是同落后文化作斗争、同人性的弱点作斗争,注定是一场艰苦的拉锯战、持久战。我们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持续优化正风肃纪集中督查制度机制,坚持在重要节点开展明察暗访,对“四风”问题寸步不让、露头就打,2020年全省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6899个、处分5579人。始终从讲政治的高度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查处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弄虚作假、欺上瞒下,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2955个、处分2162人。推动规范全省党政机关各类社会评价工作,严肃纠治向基层摊派政保类商业保险销售任务问题,切实为基层减负。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强调,要毫不松懈纠治“四风”,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滋生蔓延。我们要深刻认识优良作风对于确保“十四五”时期目标任务落到实处的重要意义,以反复抓、抓反复的韧劲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坚持盯重要节点、盯薄弱环节、盯顶风违纪,扭住不放、寸步不让。要优化监督方式,省市联动常态化开展明察暗访,重点对县(市、区)、国有企业、基层站所、学校等分层分类开展正风肃纪督查,加大查处问责和通报曝光力度,充分释放常抓不懈、越往后越严的震慑信号。要坚持标本兼治,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制度建设“回头看”,对反复出现、普遍发生的问题,着力从制度机制上找原因、寻根源,在持续深入整治中完善制度规范、堵塞制度漏洞。

 

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让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有更多获得感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考验的是政治立场、根本宗旨,关键看态度、看行动。我们始终坚持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坚决纠正。2020年,开展深化“脱贫攻坚纪律作风保障年”活动,组建作风保障工作专班进驻最后7个未摘帽贫困县深度参战,以作风攻坚保障脱贫攻坚。慎终如始深化“一卡通”专项治理,从“清卡”到变“多卡”为“一卡”,从“阳光发放”到“阳光审批”,一步一个脚印,从“小卡片”入手解决党的惠民惠农政策落实“大问题”。2020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收到的惠民惠农领域信访反映举报数量在2019年同比减少59.9%的基础上,再同比减少31.6%。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推动相关部门解决问题楼盘办证难、农民工工资兑付难等一批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强调,要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让群众在反腐“拍蝇”中增强获得感。我们要聚焦党中央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加强监督检查,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要把专项治理作为经常性手段,深化发改、住建、卫健、人防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通过一项一项治理,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要针对村(社区)换届推行“一肩挑”和村(社区)组织任期“3改5”等重大变革,探索村级组织监督有效措施,在重点村(社区)试点集体“三资”提级监督,建立健全“三公开”机制,以强化基层监督推动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

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有效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

全面从严治党的目的是更好促进事业发展,激励干部增强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我们在保持严的主基调不放松的基础上,既用监督加压,又用信任加力,不断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健全精准问责、规范问责工作制度,建立完善问责提级审核把关、问责意见集体会商机制,把是否有利于激励党员干部履职尽责、是否有利于凝心聚力作为重要标准,对积极作为的党员干部给予坚定支持。在疫情防控监督工作中,省、市两级提级审核提出从重或加重问责意见47人、从轻或减轻问责意见128人、不予问责或免予问责意见139人。制定出台《四川省纪检监察机关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实施办法(试行)》,通报曝光4起典型案件,对失实检举控告公开澄清201次。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强调,要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使监督融入“十四五”建设之中。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有一支政治过硬、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加强监督管理不是要捆住干部干事创业的手脚,而是督促其习惯在严实环境下更好工作。要坚持纪法情理贯通融合,统筹运用党性教育、政策感召、纪法威慑,既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又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始终,既体现全面从严的力度,又秉持仁爱之心,彰显组织关怀的温度,做到严管而不管死,厚爱而不溺爱。要把实事求是作为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生命线,一是一、二是二,历史辩证客观地看待干部、判断事情,正确认识把握违纪违法问题,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坚决防止问责泛化、简单化。要常态化做好跟踪回访、主动关爱工作,让被问责和受处分干部感受到组织温暖、从“有错”向“有为”转变。在换届工作中,要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积极稳妥及时做好澄清正名工作,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者担当、让诬告陷害者付出代价。


分享:      

敬请关注

主办:中共自贡市贡井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自贡市贡井区监察委员会
邮编:643000    纪检监察举报电话:12388      地址:自贡市贡井区金源街369号-通航城市广场A9栋
备案号:蜀ICP备13003827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网站地图      网站声明

廉 洁 贡 井
关 注 我 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