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飞机
  • 平桥瀑布晚
  • 井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关注 > 要闻关注

足迹·2021 | 自贡

来源:自贡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1-20 20:26 点击: 打印 关闭

足迹·2021

2021年是我们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的开局之年,省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作出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八项部署。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站在新的起点,知重负重、奋发有为,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奋力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新胜利提供坚强纪律保障。2021年12月13日起,“廉洁四川”推出专题“足迹·2021”,回顾全省21个市州纪检监察机关在2021年的精彩纷呈。

 

得意之笔

打好“一把手”监督“组合拳”


自流井区纪委监委督导荣边镇“一把手”及班子成员落实生态环境保护突出问题整改工作情况。


“我担任公安分局‘一把手’后,手里权力变大,我没有抵挡住各种诱惑和讨好,一步步被‘围猎’,一边心存侥幸,一边胆大妄为,不收手不收敛,投资失败后,还变本加厉,以身试法,这都是我的错,走上了这条不归路。”自贡市大安区政府原党组成员、副区长,市公安局大安分局原党委书记、局长吴革被审查期间作出了深刻忏悔。

2021年4月,吴革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吴革案件的查处是自贡市委出台《关于全面加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若干意见》,构建起“1+3+6”监督体系,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取得的成效。

“一把手”是党政领导集体的“班长”,是党的事业发展的领头雁。2021年,党中央针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制定的首个专门文件《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是对各级主要领导干部和领导班子监督制度的进一步集成完善。

为持续强化监督执纪、紧盯“一把手”这个“关键少数”,自贡市纪委监委对市委出台的全面加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1+3+6”监督规范重点任务进行统筹谋划和整体推动,把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摆在突出位置,细化党委全面监督、纪委专责监督、部门职能监督、引导群众监督、整合其它监督等5项监督措施,建立纪检监察机关和党委办公室、组织、宣传、财政、审计等部门组成的监督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定期互通情况和分析研判,明确审查办案、“三责”约谈、“纪巡”联动、专项“体检”、班子成员相互监督、监督成果共享运用等6项监督机制,落实落细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2020年以来,自贡市查处县处级“一把手”22人、乡科级“一把手”51人。

2021年初,自贡市委召开“以案促改”暨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精选18个“一把手”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编写《自贡市有关单位“一把手”违纪违法典型警示教育读本》,拍摄警示教育片《扭曲的权力》,用身边的“活教材”,引导党员干部划清界限底线红线。

“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把‘严’的思想、‘严’的标准贯穿日常工作和生活始终,不断拧紧思想防线总开关。”自贡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高展表示。

感慨之言

自贡市纪委监委驻市国资委纪检监察组副组长 程林

办案也是最有力的监督。在吴革一案中,我们围绕其作为大安公安分局“一把手”的权和责进行分析研判,既彻底查清问题事实,又注重发现系统漏洞,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针对“权”,我们紧盯“三重一大”和执法办案;针对“责”,我们紧盯吴革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通过从思想、行为、危害等角度进行剖析,跳出了“就案说案”的局限,让大家更深刻地认识到加强“一把手”监督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为找准监督“发力点”提供了有效支撑。

精彩之瞬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推动营商环境再优化

开展廉洁漫画展“七进”活动

全域推进“清廉村居”建设

成立青年理论学习小组

……

自贡市纪检监察干部一直在路上


立足职能职责,持续跟进监督不松劲,为乡村振兴的实施提供坚强保障。图为富顺县飞龙镇纪委对集体经济开展专项检查,纪检监察干部在了解莲藕种植情况。


自贡市开展“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主题漫画展“七进”活动。


2021年,沿滩区作为全省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监督工作联系点,率先建立全市首个“零成本”政务服务大厅。图为办事群众正在使用政务服务自助查询系统办理业务。

时光之影


2021年以来,自贡市因地制宜、综合施策、以点带面、试点先行,制定下发《关于全域推进清廉村居建设为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提供纪律作风保障的指导意见》,着力打造“班子清廉、干部清正、村务清爽、民风清朗、政风清新”的“清廉村居”,凝聚形成促进乡村治理、巩固脱贫成效、加快乡村振兴强大合力。

回首2021,担责于身、不辱使命

展望2022,迈步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

让我们学史力行再出发

担当作为谱新篇

分享:      

敬请关注

主办:中共自贡市贡井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自贡市贡井区监察委员会
邮编:643000    纪检监察举报电话:12388      地址:自贡市贡井区金源街369号-通航城市广场A9栋
备案号:蜀ICP备13003827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网站地图      网站声明

廉 洁 贡 井
关 注 我 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