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飞机
  • 平桥瀑布晚
  • 井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关注 > 要闻关注

一刻不停推进重点领域反腐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3-20 11:37 点击: 打印 关闭

深化治理行业性系统性腐败

一刻不停推进重点领域反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侯颗

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工作报告强调,深化整治金融、国有企业、政法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和粮食购销等行业的腐败。近段时间,多家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国企、金融单位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结合行业特点和具体职责任务,就贯彻落实二次全会精神,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作出部署。

多家派驻中央一级金融单位纪检监察组将落实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防范化解风险等决策部署不力,弃守监管职责等问题作为惩治重点。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银保监会纪检监察组2023年工作部署中,明确提到要严查利用监管审批权、检查权等谋取私利的问题,严查违规插手干预信贷审批、利用民间借贷不当谋利等问题。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开发银行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表示,将重点查处信贷授信审批、不良资产处置、招标采购等资金、资源密集环节的违纪违法行为,持续关注大额不良项目背后的腐败问题,坚决查处虚假交易、隐名入股等各类新型腐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银行纪检监察组深化不良授信风险背后腐败问题线索摸排,紧盯信贷业务异常情形、大额不良信用风险等,深挖实查信贷领域腐败问题,增强发现问题精准度,进一步加大挽损力度,推动金融反腐向基层延伸。

记者还关注到,不少国资央企纪检监察机构部署持续深化系统内突出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铁集团纪检监察组明确,坚决查处工程、运输、经营等重点领域违纪违法案件,深化整治“靠路吃路”问题;中储粮集团公司纪检监察组继续深化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紧盯在国家粮棉油储备轮换中搞权力寻租、利益输送等问题,进一步加大整治力度;国家管网集团纪检监察组从严查处工程建设、物资采购、招标选商等领域腐败问题,从严查处小项目、小合同、小金额“微腐败”;鞍钢集团纪委部署“清廉矿业”专项整治、“反舞弊、反贿赂、反欺诈”专项治理、违规经商办企问题整治“回头看”等多项年度重点工作。

结合驻在单位、部门特点,各纪检监察组对反腐败工作的重点任务进一步细化。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科技部纪检监察组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聚焦司局级干部和关键岗位处长等重点对象,严肃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风腐一体、不收敛不收手等突出问题,防止政商勾连、权钱交易等破坏科研管理领域政治生态和科技创新环境;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水利部纪检监察组深化整治水利工程建设、水行政审批和水行政执法等重点领域的腐败,斩断“靠水吃水”腐败利益链条;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纪检监察组重点聚焦政策规则制定、监管执法、审查审评审批等行权事项,严肃查处政商勾结、权钱交易、利益输送,帮人站台撑场面,“影子股东”“期权腐败”等问题。

在推动不敢腐上持续加压的同时,各单位在部署今年党风廉政工作时,将铲除腐败滋生土壤和条件,前移反腐关口、深化源头治理,不断完善防治腐败滋生蔓延体制机制摆在突出位置。

对于二次全会工作报告部署的“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多家纪检监察机构明确打击重点、完善惩戒机制,加大对行贿行为的惩治力度。驻科技部纪检监察组将做好全国行贿人信息库管理应用,推动建立健全科研人员行贿行为纳入科研诚信“黑名单”制度;鞍钢集团纪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要重点防止已被纳入“黑名单”“灰名单”的不法供应商,改头换面再次进入供应商体系,对不法相关方损害企业利益的案件办结后,要督促合同主体单位会同法律部门强化追赃挽损,最大程度减少企业损失;驻国铁集团纪检监察组将加大对重点领域廉洁风险防控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完善落实对供应商、施工单位等不良行为的惩戒制度,严格执行领导人员违规插手干预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制度,完善权力监督制约机制。

在推动各类监督贯通协同、形成反腐败合力上,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审计署纪检监察组部署推动审计署派出审计局与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特派办与相关省级纪委监委的贯通协同,形成工作机制,把日常贯通情况纳入署党组巡视、年度考核内容,更好发挥审计在反腐治乱中的重要作用。

分享:      

敬请关注

主办:中共自贡市贡井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自贡市贡井区监察委员会
邮编:643000    纪检监察举报电话:12388      地址:自贡市贡井区金源街369号-通航城市广场A9栋
备案号:蜀ICP备13003827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网站地图      网站声明

廉 洁 贡 井
关 注 我 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