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飞机
  • 平桥瀑布晚
  • 井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关注 > 要闻关注

纪检监察机关强化内部监督制约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3-20 11:39 点击: 打印 关闭

纪检监察机关强化内部监督制约

从严从实加强廉洁建设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灵娜

近期,各地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学习贯彻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强化廉洁建设,把一体推进“三不腐”的理念贯穿自身建设,强化内部监督制约,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现象零容忍,坚决清除害群之马,坚决防治“灯下黑”,打造自身正自身硬的纪检监察铁军。

“今天是我的政治生日,我想对党说:感恩组织的关心、关爱和培养,我将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做到自身正、自身硬。”天津市纪委监委机关楼宇电视屏幕上,循环播放着包括党风政风监督室干部滕春光在内的20余位机关干部录制的政治生日感言视频。据介绍,该市纪委监委每月组织干部录制政治生日感言,通过在机关网站和楼道、电梯等场所播放,引导大家坚守初心,自觉以党性立身做事。

着眼于从严从实强化廉洁建设,今年天津市纪委常委会第一次会议就以专题研究加强自身建设的意见为开篇,明确既抓本级也抓下级,制定加强自身建设系列举措,释放从严教育管理监督干部的鲜明信号;制发纪检监察干部“九严禁”,把从严的要求落细落实到每名纪检监察干部身上,提醒干部自觉主动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围绕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提高忧患意识、增强底线思维,高度警惕队伍中存在的风险隐患和苗头问题,专门制发提示函。

自身硬首先要自身廉。近日,山东省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党支部和省纪委监委机关第九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来到廉洁文化专题图书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青年党员们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交流心得体会。廉洁文化专题图书馆收集了大量书籍、音像制品,展示了该省100余件廉洁文创作品,已成为当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谈心谈话、学习交流的重要场所。

山东省纪委监委把加强机关文化建设作为强化廉洁建设的重要一环。省纪委监委机关围绕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建立机关文化走廊,制作包含忠诚坚定、担当尽责、修身律己等篇章的《廉润初心》图册,打造“铁军向党、铁纪护航”党建品牌,让干部在日常工作中受教育、受感染,提升干事创业精气神。

围绕加强对纪检监察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江苏省张家港市纪委监委建立办案风险联合预警、履职情况联合回访、干部监督联合调研,召开干部监督工作联席会议的“三联一会”监督模式,紧盯问题线索处置、审查调查措施使用、涉案财物处理、审批程序流程等权力运行关键环节,从源头防范纪检监察干部以案谋私、串通包庇、跑风漏气等问题发生。

近期,张家港市纪委监委在纪检监察系统开展履职情况联合回访,对查办违纪违法案件过程中纪检监察干部履职用权、遵规守纪、廉洁自律情况进行起底排查。经问卷调查、走访调研和台账检查,发现线索管控、措施使用、案件处理、程序审批、办案安全、廉洁自律等方面履职风险点和监督管理薄弱点35个。该市纪委监委结合起底排查情况,推动相关部门深化内部监督管理制度建设,将监督成果转化为制度规范。

“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必须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以更严的纪律约束自己,始终做到自身正、自身硬、自身廉。”近日,上海市宝山区召开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大会。宝山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洪晴表示,将进一步规范完善监督执纪执法工作流程,开展执纪执法规范化检查和案件质量评查,强化执纪执法履职用权全过程监督。

四川省天全县纪委监委携手铁路企业结合“两路”精神,分别在川藏铁路(天全段)两个工区设立“川藏铁路展览馆”,伴随项目建设打造廉洁文化教育平台。同时,该县纪委监委聚焦川藏铁路建设加强政治监督,携手川藏铁路(天全段)项目部开展纪企廉洁共建。目前,已组织开展纪企支部联建、与参建企业签订“廉洁共建协议”、观看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教育片等活动,强化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廉洁建设的同时,护航川藏铁路项目廉洁建设。

分享:      

敬请关注

主办:中共自贡市贡井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自贡市贡井区监察委员会
邮编:643000    纪检监察举报电话:12388      地址:自贡市贡井区金源街369号-通航城市广场A9栋
备案号:蜀ICP备13003827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网站地图      网站声明

廉 洁 贡 井
关 注 我 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