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飞机
  • 平桥瀑布晚
  • 井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关注 > 要闻关注

四川从源头严把质量关以点带面提升案件查办质效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4-04-15 17:29 点击: 打印 关闭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黄彭 通讯员 王荣

  近段时间,四川省广汉市纪委监委案件分析专班就该市质量安全监督站系列案件展开深度分析,研讨如何找准办案方向,抓住案件细节。在案件分析专班有针对性地指导下,该市纪委监委核查组进一步加大对质量安全监督站系列案件查处力度,并通过开展警示教育大会、“一对一”廉政谈话、发放主动说清报告单等方式,持续释放震慑效应。

  四川省纪委监委牢固树立办案引领理念,紧紧扭住办案质效这个关键不放,既抓全省统筹指导,又鼓励各地结合实际探索实践,通过高质量“查”、联动性“审”、全方位“评”,着力将精品意识贯穿于案件查办各环节、全过程,推动全省办案质效提升工作纵深推进、深化拓展。去年,全省共处置问题线索72990件、立案34949件、处分32294人、移送司法机关1127人。

  坚持从源头把牢案件质量关,立足全省工作实际,省纪委监委研究制发提升案件查办质效工作要点,提出案件质量持续提升、优化调整案件结构、夯实办案综合保障等3方面14项具体工作任务,逐一细化明确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同时,从全省、委机关、市(州)三个层面分层分类,通过组织召开审查调查工作座谈会、案件“复盘”观摩会、编发工作专刊、强化督导指导等,既给各地传导压力又答疑解惑,形成全省“一盘棋”抓办案质效的工作格局。

  “在深化精品案件示范引领作用方面,牢固树立质量意识与精品意识,精心组织开展全省‘精品案件’评选活动,结合参评案件经验做法的创新性、有效性及可推广性对案件进行全面‘过筛’打分,把真正的精品案件评选出来,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四川省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有关负责同志介绍。

  据了解,四川省纪委监委自2022年起就以书面评审和现场评审形式开展省级层面“精品案件”评选活动。前期由各市(州)纪委监委自行开展本地精品案件初评初选,随后推荐市、县办理的职务犯罪案件和乡镇纪检监察组织自办案件参加省级评审。省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组织专门力量,按照案件质量评查标准,进行公开公正的书面评审。

  “乡镇案件按书面评审得分高低确定全省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十佳优质案件’,市、县办理的职务犯罪案件以40%的书面评审结果、60%的现场评审结果计入综合成绩,按得分高低确定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十佳精品案件’。”四川省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有关负责同志表示,通过分层分类评选出具有参考借鉴意义的精品、优质案件,以点带面、以小见大,鼓励办案人员和审理人员进一步提升精品意识和争先意识。

  为补短强弱,夯实办案底部支撑,省纪委监委围绕提升派驻(出)机构办案水平等方面,综合运用提级查办、片区协办、“室组地”联合、专题会商等多种模式,强化一线练兵,不断提升县乡两级纪检监察组织和派驻(出)机构的办案能力。

分享:      

敬请关注

主办:中共自贡市贡井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自贡市贡井区监察委员会
邮编:643000    纪检监察举报电话:12388      地址:自贡市贡井区金源街369号-通航城市广场A9栋
备案号:蜀ICP备13003827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网站地图      网站声明

廉 洁 贡 井
关 注 我 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