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飞机
  • 平桥瀑布晚
  • 井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廉政动态 > 执纪问责

贡井区:专项监督见实效 守好护好脱贫果实

来源:贡井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12-17 09:38 点击: 打印 关闭

“王家村路路宽4.55米,水泥厚度20公分……”在此次专项监督中,贡井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江澄晨作为检查组骨干成员,每到一处,她就认真对照立项文件和验收清单上明确的有效宽度、路面厚度进行仔细测量并做好记录。她知道,确保扶贫道路建设保质保量是提升群众满意度,用专项监督护航脱贫攻坚的重要手段,容不得半点马虎。

    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年,贡井区纪委监委针对反馈问题整改成效、村社道路建设情况、贫困户满意度等方面制定脱贫攻坚监督方案,抽调派驻政法委纪检监察组、派驻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人员组成专项督察小组,对全区7个镇开展全覆盖检查,切实守护脱贫攻坚成果。

    与此同时,贡井区纪委监委收集了辖区“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攻坚回头查回头改”等多张清单5958个问题及整改情况,并着重从帮扶政策是否精准、脱贫政策是否落实、脱贫干部是否履责等多个方面筛选问题进行现场抽查。“截至目前,对五宝、桥头、莲花等多个镇的2224个问题进行了抽查,检验脱贫成果和脱贫干部履职情况,进一步督促扶贫整改工作落实落地。”贡井区纪委常委曾德波表示。

    “这条村道没修好的时候,骑摩托车到镇上都要1个多小时。现在路修好了,大家又担忧质量问题,看到纪委的同志来检查把关我们就放心了。”桥头镇白房村支部书记在纪检干部实地测量时开心地说。贡井区纪委检查组人员在对各镇扶贫道路检查过程中,注重以扶贫道路立项文件和验收清单上明确的有效宽度、路面厚度作为测量依据。在测量路面厚度时,检查人员更是刨开路边厚厚的泥土直到露出路延才进行测量,保证测量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截至目前,抽查扶贫项目工程7个共32个路段。

检查现场对村道路面进行测量(王旭  摄)

    “前期镇村给我们制定的是养殖帮扶措施,但家里人手不足,也不懂养殖技术,多亏检查组及时发现,将我家调整为花生、竹子等种植帮扶,并提供了政策及物资帮助。现在收入增加了,房子也修好了。”莲花镇雷碥村低保贫困户陈绍荣家儿媳激动说道。检查组此次对帮扶措施下了“绣花针”功夫,特别针对前期帮扶政策不真实、不准确、不完整的问题整改情况进行了深入监督检查。另外,各镇在提升帮扶措施精准度的问题上持续改进,如及时提供一些招工信息、针对特色农作物提供种植技术指导等,力求从根本上让帮扶对象摆脱贫困。

    今年以来,贡井区纪委将“明目行动”、“三盯三公开”、推动问题解决、“四不摘”等4方面工作开展情况纳入政治监督和日常监督重要内容,建立党风室牵头抓总,纪检监察室协作配合的常态监督体系。同时,由三个纪检监察室牵头成立监督组,结合日常业务工作常态开展监督检查。截至目前,共入户走访贫困户52户,累计督促整改问题51个,移交问题线索1条。建立健全职能部门沟通协调机制,督促有关部门开展脱贫攻坚督战21次,暗访抽查9轮,推动整改问题6132个。

    随着脱贫攻坚离决胜的关头越来越近,纪检干部心里的弦也越拉越紧,从田间地头到群众家中,用灵活转换的工作方式,切实扮演好纪检“万金油”的角色。在监督执纪过程中,自觉将脱贫质效作为扶贫工作好坏的重要标准,紧盯干部职工作风是否存在‘吃拿卡要’、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持续发力,抓实、抓细、抓出成效。下一步贡井区纪委监委将继续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深入开展脱贫攻坚监督检查,用监督实效为脱贫攻坚保驾护航。

分享:      

敬请关注

主办:中共自贡市贡井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自贡市贡井区监察委员会
邮编:643000    纪检监察举报电话:12388      地址:自贡市贡井区金源街369号-通航城市广场A9栋
备案号:蜀ICP备13003827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网站地图      网站声明

廉 洁 贡 井
关 注 我 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