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飞机
  • 平桥瀑布晚
  • 井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廉政动态 > 执纪问责

自贡市贡井区:2亩耕地“变”出17亩建设用地

来源:“廉洁四川”网站 发布时间:2023-10-23 17:51 点击: 打印 关闭

▲廉洁四川网站截图

  “这么大的一片土地,当初用来倒土,好浪费哟,现在新种的大豆过不了几天就能收了,应该会有好收成。”近日,新华村村民赖春梅对前来回访的自贡市贡井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说道。

  事情还得从一次关于耕地保护的专项检查说起。

  今年年初,自贡市贡井区纪委监委在开展耕地保护专项检查中发现,新华村的一片低洼地带上有大量土石方堆积,检查组随即走访了附近村民。


贡井区纪检监察干部了解被占耕地复耕情况。(杨益 摄)

  经了解,该村去年申请到一个“小项目”,获得项目资金12万元,拟在村办公室旁一片低洼地带的耕地上修建2.1亩左右的活动广场,村里专门为此流转了10余亩土地。同时在今年开年洼地回填工程就已经动工。

  为何回填面积远超群众所说?是否存在多占土地的行为?是否存在村组干部违规违纪问题?带着这些疑问,贡井区纪委监委立即开展“室组地”联动,成立核查组进行调查。

  “为何审批面积2.1亩,却流转土地17.1亩?为何土石方回填面积远超过2.1亩?”核查组找来村纪委书记廖某询问。

  “项目申报是曾书记负责,面积就是2.1亩,流转土地是应老百姓要求”“广场地势是洼地,回填面积肯定比审批面积大”......回答看似都有理有据。

  “你们如何取得项目?清不清楚项目审批面积?”核查组希望从项目的承包商桂某身上寻求突破。

  “我就是看到村上公告栏上的招标公告投的标”“我们只管修建,具体审批上的事情不清楚”......仿佛所有的程序都合规合法。

  为弄清事实真相,核查组决定直接找新华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曾某某一探究竟。最初,曾某某的说辞和大家一样,经过反复的思想教育,多次心理上的博弈,曾某某主动交代了事情的原由经过,真相也逐渐浮出水面。

  “我们村在2022年争取到了一笔项目资金用于修建活动广场,刚好修建过程需要对土地进行回填,可以倾倒土石方,我就想到了做工程项目的朋友桂某。”

  原来为让桂某中标,曾某某提前将该项目的招标控制价告知对方,还要求桂某实施合同范围外的停车场修建、绿化及路灯安装等广场基础设施项目,桂某都欣然接受。同时不让桂某吃亏,曾某某私自将2亩左右的建设用地扩大到17.1亩用于桂某倾倒土石方获利。

  今年年初,曾某某在未向自然资源部门申报、未获用地批准的情况下,就提前告知桂某并允许其进场施工。最终,造成6.2亩耕地被破坏。为此,曾某某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相关涉事人员亦被追究相应责任。

  寸土寸金关乎国计,一垄一亩承载民生。今年以来,贡井区纪委监委将违法违规占用耕地问题整治与助推乡村振兴结合起来,聚焦粮食安全这个“国之大者”,深入开展专项检查。截至目前,该区开展耕地保护专项监督检查22批次,推动整改恢复应种未种耕地推进不力等问题34个,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3份,立案审查调查8人,党纪政务处分6人。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推进耕地保护专项整治行动,坚决防止监督检查不严格、查处问题不认真、责任追究不到位、问题整改不深入等问题,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纪律保障。”贡井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分享:      

敬请关注

主办:中共自贡市贡井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自贡市贡井区监察委员会
邮编:643000    纪检监察举报电话:12388      地址:自贡市贡井区金源街369号-通航城市广场A9栋
备案号:蜀ICP备13003827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      网站地图      网站声明

廉 洁 贡 井
关 注 我 们